“永恒之蓝”为前车之鉴 浙江积极宣教《网络安全法》

   “5月12日,全球爆发了‘永恒之蓝’勒索病毒感染事件,有将近100多个国家受到感染。此次病毒感染事件突发性强、波及面广,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巨大恐慌。这个事件给我们网络信息安全尤其是我们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敲响了警钟。”

  微信图片_20170527163050.jpg

  26日上午,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在杭州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专题讲座时说道。
  
  秦安在发言时强调,在面对这类事件的时候,究竟有没有能力去应对,有没有法律上的支撑就显得格外重要。“所以这次《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法理依据,让不法分子知道中国的网络空间绝不是法外之地。”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网民人数全球第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也凸显出一些安全隐患,例如网络入侵、网络攻击,网上非法获取、倒卖个人信息,侵犯知识产权等事件时有发生。广大网民强烈希望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安全法》被认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确切的说是我国第一部网络安全的专门性综合性立法,提出了应对网络安全挑战这一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
  
  据了解,6月1日即将实施的《网络安全法》作为网络安全的基本法,对网络安全的定位和目标、管理体制机制、监督管理等基本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微信图片_20170527163234.jpg

  国家网信办认为《网络安全法》
  
  确立了网络空间主权、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并重、共同治理等基本原则;
  
  提出制定网络安全战略,明确网络空间治理目标,提高了我国网络安全政策的透明度;
  
  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完善了网络安全监管体制;
  
  强化了网络运行安全,重点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完善了网络安全义务和责任,加大了违法惩处力度,等等。
  
  本次专题讲座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吸引了来自省互联网协会和省网络文化协会、高校师生等共450余人参加,也拉开了浙江《网络安全法》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近期,浙江还将开展以《网络安全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报告会、策划互动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宣传诠释《网络安全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着力提升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法治理念,在全社会营造遵守《网络安全法》的浓厚氛围。(来源:新蓝网)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永恒之蓝”为前车之鉴 浙江积极宣教《网络安全法》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