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违法网络广告无处遁形 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在杭正式启用

   前两天,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共查处网络广告案件962起,同比增加186.31%,占总案件数的73.83%,这意味着网络广告已成为广告监管的主战场。那么在海量的互联网广告内容中,这些违规的广告是如何被监测到的呢?答案就是:依靠大数据、云计算。

微信图片_20170904110219.png

  9月1日,在新《广告法》实施2周年、《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实施1周年之际,国家工商总局在杭州举行了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启用仪式。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启动监测按钮,标志着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正式启用。据悉,该监测中心启用以后,将接受工商总局指导,受工商总局委托开展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
  
  随着互联网迅速普及,互联网广告应运而生,异军突起,成为商业广告发布的主要形式。2017年全国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超过2350亿元,我国迅速跃升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广告市场。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如何进行有效监管,成为政府部门亟待破解的新课题。
  
  浙江省工商局积极响应国家工商总局部署,主动提出承建互联网广告监测的任务。“浙江的底子好,广告监测工作从1998年起步,经过近20年的发展,广告监测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网络媒体监测部、法律事务部主任周旋表示,这一申请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和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2012年底,国家工商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意由浙江省工商局承建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
  
  那这个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是干什么用的呢?“简单来讲,就是监测全网的违法广告,让这些互联网的害群之马无处遁形。”周旋向浙江在线作者介绍,一旦监测到违法广告,我们会第一时间将信息给到全国46个副省级以上的城市和地区,让当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查处,最后进行反馈汇总。
  
  带有这些关键词的广告将第一时间被监控
  
  互联网广告监测怎么运行?周旋介绍,先放网式的按照广告关键词的代码,将广告收集起来,“人工每天要识别10万条以上,但是远远达不到要求,目前正在优化技术,通过图片识别等技术,将来人工识别的速度将提高10倍以上。“他说,另外一种是从源头上监测广告,与百度、阿里巴巴等合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监测门户网站。
  
  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利用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分布式架构等技术相结合,目前已经收集广告数量10亿次以上。作者在大屏幕上看到,有些广告词已经加入了监测中心的“黑名单”,如“专供特供”“性别早知道”“有效率100%”“无风险无担保”“根治”等几十个违规的广告词,只要出现在互联网的广告上,就会被监测到。“目前互联网广告违法主要集中在医药、化妆品、保健品等领域。”周旋说。
  
  监测中心内部
  
  通过四年建设,2016年9月1日,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的硬件基础设施、监测平台系统、监测队伍等建设任务顺利完成,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系统于当天与《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同步上线试运行。
  
  试运行期间,监测平台对全国400家主要网站实施日常监测,组织开展导向性、特供专供、互联网金融等重点违法广告专项监测,并通过监测平台系统即时将违法线索派发各地工商部门查处。
  
  对重点互联网企业进行监控
  
  2017年6月,该平台正式实现对全国1004家主要网站的日常监测,监测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囊括各类大中型网站,辐射7万多个互联网媒介,涵盖全国约95%的互联网广告经营额。
  
  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系统的试运行,有效提高了互联网广告监管效能。全国“医药广告表演者”整治中,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通过专项监测,迅速摸清互联网领域此类广告底数,将违法线索上报工商总局广告司,短时间内将其全面整治。
  
  试运行一年来,共监测发现各类违法广告13万条次,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违法率从7.1%下降到4.08%,降幅高达42.53%。2017年8月,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筹建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的验收,并授予“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牌子。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让违法网络广告无处遁形 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在杭正式启用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