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建一体化监管平台

   9月2日上午,国家工商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浙江网络经济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这是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首次与地方政府签署网络经济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是网络经济的先发地,也是网络交易平台的集聚地。近年来网络经济发展迅猛,网络交易的跨区域性、虚拟性与复杂性,给网络平台的属地监管带来巨大挑战。作为网络交易的集聚地,浙江的网络市场监管也面临巨大压力,仅淘宝、天猫上的商家已达到1100多万家。去年,浙江省受理网络消费举报投诉达16.5万件,占到全国总量的60%以上。
  
  巨量的网络监管任务,靠各个地区单打独斗的形式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网络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探索建立与网络经济形态相适应的一体化监管平台,以实现跨区域之间、跨层级之间监管资源和力量整合,形成“全国一张网”。
  
  据悉,此次部省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着眼于发挥全国系统优势和浙江平台集聚优势,共同探索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新模式、新路径,合力建设与网络市场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新体制、新机制,努力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服务水平,打造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国家工商总局支持浙江作为网络市场监管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积极探索网络市场监管执法体制改革。支持浙江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进一步发挥浙江省网络经济的区域优势和带动效应,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这次国家工商总局和浙江省政府签署的协议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双方要共同建设 “全国电子商务监测中心”。这一中心的建立是基于应对网络交易的特殊属性,为网络交易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和跨区域综合协调提供基础支撑,从而实现跨区域之间监管资源和力量整合。
  
  这次部省协议明确提出了要实施大数据监管,国家工商总局支持浙江建设“电商主体数据库”和“电商主体信用库”,通过云平台,推动大数据交互共享,建立多维度电商主体身份档案,对网络交易主体身份进行实时比对,以实现“以网管网”与信用联合惩戒。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将与浙江省政府共同探索建立跨区域网络案件查处协作机制,破解网络打假光靠某一地、某一部门的单兵作战的旧模式;并为浙江开展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商标品牌数据库支持。浙江将依托平台技术力量开发商标图形智能检索系统,以加强对商标品牌的保护和网络打假力度。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国家工商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建一体化监管平台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