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640.webp.jpg

  
  一件衣服,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接下来只能是“一错再错”。一个人,如果人生道路上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任你再才华横溢,学富五车,也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衣服扣子可以重扣,而人生却只有一次。
  
  王安石有一篇文章《伤仲永》,讲的是一个叫做方仲永的少年,天赋异禀,五岁时无师自通写得一手好诗,指定事物让他作诗,他立刻就能完成,并且诗的文采和内涵都颇得各地文人墨客的好评。然而他父亲觉得有利可图,就让他四处作诗谋利,荒废了学业。这么一个优秀的人才,待到20岁时,已“泯然众人矣”。试想,以方仲永这种天赋,如果不是因为扣上了“四处谋利”这粒错误的扣子,而是在天赋的基础上苦学不辍,相信会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结果。
  
  在这个人人渴望成功的时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尤其重要。一些青年人好高骛远,一离开大学这座象牙塔,就在盲目追求眼前的“高收入”“高福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马不停蹄地换工作、换岗位,以谋求更高的经济收入,却忽略了专业技能的磨炼,毕业多年仍徘徊在职场新人的角色里不能自拔。而有很多平常老实忠厚、埋头苦干的青年人到了一个单位,因为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钻研,没多少年便成了一个部门的领头羊或者技术骨干,工作前景和福利待遇不言而喻。
  
  一百年前,在当时的奉天东关模范学校的课堂上,一个少年发出了响彻云霄的口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后来,他用一生践行着这个最初的信仰,为中华崛起而殚精竭虑、奋斗终身。他就是周恩来。正是在他和仁人志士们的不懈努力下,才有了如今雄踞东方大陆、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新中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大国崛起路上的当代青年人,更应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培育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宝贵品质。掌握了正确的人生方向,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方能书写自己人生路上最光辉的篇章,遇见最有潜力的自己!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