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社科院发布2018年《浙江蓝皮书》 首次发布信息经济卷

   1月19日,浙江省社科院发布了2018年《浙江蓝皮书》,共分社会卷、经济卷、生态卷、政治卷、文化卷、市场卷、信息经济卷等7卷,其中信息经济卷是首次发布,蓝皮书对浙江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解读,认为2017年以来,浙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济稳走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

1.png

  
  浙江平均每天新增1040家企业
  
  浙江省社科院预计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增速在全国有所放缓的背景下继续上行。其中,去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69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而全国同期增长6.8%。
  
  以网络销售和快递业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快速增长,有41个县列入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有淘宝镇51个,淘宝村506个,均居全国第一。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和网络零售平台,建有电商产业基地301个。前三季度,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0.2%。
  
  前三季度,新设企业28.4万家,同比增长25.4%,新设个体工商户55.7万户,增长15.2%。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040家,个体工商户2040户。
  
  信息经济成浙江经济增长第一新动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浙江在信息经济发展方面,为全国树立了样板。
  
  在机器换人方面,浙江工业机器人使用量约占全国的11%,居全国第一位。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蚂蚁金服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龙头企业。
  
  从细分行业企业数量、成交量等指标看,浙江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截至2016年末,全省正常运营的P2P和网络理财公司共280家,年交易额达到2216亿元,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位列第四位。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研究员查志强认为,浙江省正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智能硬件等新兴产业战略布局和培育发展,助推浙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浙江信息经济的新蓝海正加快形成。
  
  分享经济是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新引擎
  
  随着浙江经济的迅速发展,浙江与国内区域的经济技术合作也取得长足进展。通过区际贸易、投资与项目合作,浙江与上海、江苏等省市的长三角经济合作不断推进。
  
  而在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浙江,经济发展又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近几年,沿路浙商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以企业投资、贸易互利、设施联通为重点,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政治与文化合作,促进了沿路国家与地区的经济繁荣与发展。
  
  普华永道估计全球2015年到2025年分享经济规模年均增长将超过25%。分享经济是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新引擎。浙江的分享经济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已经有淘宝闲鱼、骑呗单车、消费体验领域的蘑菇街、生产能力分享领域的淘工厂、医疗分享领域的挂号网等一批分享经济企业崭露头角。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省社科院发布2018年《浙江蓝皮书》 首次发布信息经济卷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