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素养教育丨浙江宁波《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在京首发

   网络之于青少年成长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怎样上网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5月2日上午,国内首套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网络素养读本——《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一辑)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首发式。

640.webp.jpg

  
  这本书来头不小!《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是国内首套专为青少年编写的网络素养读本,既是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又可作为地方教材或校本教材。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与宁波出版社精心策划,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罗以澄和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担任丛书主编。
  
  这也是宁波为“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作出的一个重要探索。目前,该项目已获得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同时入选了2017年度浙江省重点出版物项目库。
  
  “这套书力求通过图文并茂、言简意赅的形式向青少年传播正确的网络知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罗以澄教授说,网络素养教育是青少年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的网络文明建设。目前,该套丛书已经在全国新华书店同步上架。
  
  在首发式上,来自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团中央等相关单位局处室负责人和高校专家教授向北京地区中小学和贫困地区中小学赠书,并将与相关学校师生代表联合推荐这一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读物。
  
  如果你正为孩子沉迷网络而发愁,这本书不得不看!据马社长介绍,该丛书共六册,分别围绕“网络谣言与真相、网络游戏与网络沉迷”等六个主题展开,融合多学科知识,通过案例分析和问题讨论,帮助青少年看清网络媒介的不同面相,从而正确理解和使用网络媒介及其信息。
  
  比如《网络游戏与网络沉迷》,梳理了网络游戏的发展轨迹,描述了网络游戏的正负能量,分析了网络沉迷的现状与成因,总结克服网络沉迷的措施与方法,对青少年而言,这是观念的认知,更是行为的指南。
  
  除了普及相关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进行媒介素养教育以外,该书还始终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题教育。
  
  新闻多一点
  
  《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一辑的六个主题
  
  《网络谣言与真相》  
  
  从剖析网络谣言的特征和类型入手,分析谣言传播的原理、机制及危害,探求识别谣言、澄清真相的思路与方法。
  
  《网络游戏与网络沉迷》  
  
  梳理网络游戏的发展轨迹,分析网络游戏的正负能量、网络沉迷的现状与成因,总结克服网络沉迷的措施与方法。
  
  《虚拟社会与角色扮演》  
  
  深刻剖析网络空间的虚拟社会特性,分析网络情境中的角色关系,探讨网络空间的话语表达和情感表达,提出网络空间角色扮演的正确定位与方向。
  
  《黑客与网络安全》  
  
  梳理网络时代黑客的起源、分类与特征,解读黑客的攻防原理及著名黑客事件,分析黑客对网络安全的正反影响,提出青少年如何安全使用互联网的构想。
  
  《互联网与未来媒体》  
  
  梳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及未来媒体的发展历程及规律,分析沉浸型媒体、智能型媒体、智库型媒体、平台型媒体的应用及前景,探讨青少年在“万物皆媒”环境下的网络化生存方式及媒介与人的关系。
  
  《地球村与低头族》  
  
  描述和剖析互联网时代“地球村”与“低头族”这两大社会景观的面貌,提出“低头族”实现主体性回归的建议。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网络素养教育丨浙江宁波《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在京首发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