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凝聚亲情乡情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金华兰溪市运用互联网+思维,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凝聚乡贤的亲情乡情,激活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71f59eb2fb85496883476a122c83fcc9.jpeg

  
  咱爸咱妈的微笑唤起亲情。兰溪市乡镇宣传员用摄影镜头记录父母在劳作、午餐、娱乐等日常生活中的幸福笑脸,制作专属的父母微笑系列照片、美篇、H5等推送给在外的乡贤和村民,模范乡贤在生日当天获送专属纪念礼物即一套其父母微笑的影集、视频。用这份暖心的笑脸唤起乡贤感恩父母的赤子情怀,激发出他们回望故里,振兴乡村的情感。
  
  “掌中礼堂”微信群凝聚乡情。兰溪市乡镇文化礼堂负责组建“掌中礼堂”微信群,邀请村乡贤及村民进群互动,设置我们村的活动、那年那事、那山那水、如何振兴我们村等话题,推送中秋晚会、重阳敬老礼、民俗年节等各类文化活动,讲述自己在家乡最深刻记忆的动人故事,唤起乡情,加强乡贤、村民之间的联系,凝聚村民共识,探讨村里发展思路,振兴乡村。
  
  乡贤讲堂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组建市级农村文化礼堂宣讲团、顾问团、乡贤团、文艺指导团、志愿者服务团等五支队伍,开设乡贤讲堂,开通网络视频直播,激发乡贤各自优势,给家乡建设出谋划策,提供更多具有乡土特色、符合实际需求的文化服务,优化文化有效供给,培育乡风文明,打造农村文化礼堂共同体,实现乡村经济文化振兴。目前,文化礼堂顾问团有成员60名,乡贤团有45名,宣讲团有79名,文艺指导团有58名,志愿者服务团有133名,共计375人,乡贤课堂开展9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互联网+”凝聚亲情乡情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