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全国网信系统一周10大事件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中央网信办等3部门发通知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发展;“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启动……全国网信系统近期大事真不少,特此盘点,与你分享。 

  办内动态
  
  1、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市开幕
  
  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网信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
  
  2、中央网信办等3部门发通知 对“共享经济”提出11点要求
  
  为有效应对近期共享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5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三部门发布了《关于做好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对“共享经济”提出了11点要求:一、构建综合治理机制;二、推进实施分类治理;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四、规范市场准入限制;五、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六、推动完善信用体系;七、合理利用公共资源;八、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九、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十一、完善应急处置保障。
  
  3、“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南水北调中线启动
  
  5月28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河南省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建设管理司联合主办,京津冀豫四省市网信办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承办。据悉,在为期9天的活动中,参加此次活动的媒体将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出发,途经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省市,探访南水北调沙河渡槽、穿黄工程、滹沱河倒虹吸、天津市外环河出口、总调中心、团城湖等节点工程和工程水源区保护生态环境成果,以及沿线省市优化水资源配置、城市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成果。
  
  地方动态
  
  1、陕西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西安举行
  
  陕西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5月30日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扎实搞好互联网治理和网络安全防护,加快网络强省、数字陕西、智慧社会建设,以网信事业发展新成就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
  
  2、广西召开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5月29日至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奋力开创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3、黑龙江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5月28日,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庆伟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网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重大部署,紧紧围绕守好网络安全“北大门”、建设“数字龙江”两大核心任务,突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技术研发应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四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控能力,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龙江网信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4、广东网信办联合多部门开展网上假新闻和新闻敲诈问题整治工作
  
  近日,为坚决遏制假新闻和新闻敲诈问题反弹,广东省网信办联合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网上假新闻和新闻敲诈集中整治工作,并将整治工作常态化。专项整治期间,广东省网信办等部门将加大对属地新闻网站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整治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指导属地新闻网站开展自查自清,防范突出问题,落实主体责任。
  
  5、深圳市网信办依法约谈“红歌会网”
  
  近日,“红歌会网”违规自采、发布多篇文章,破坏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为净化网络环境,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深圳市网信办于5月28日约谈了“红歌会网”主要负责人。经查,“红歌会网”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情况下,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违规刊载大量的时政类信息,违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五条的规定,破坏了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秩序,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6、成都市网信办举办学习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沙龙
  
  四川成都“为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网信办“重双基,强双责”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网站办网主体责任,加强与属地网站及自媒体沟通交流,构建和谐清朗网络空间,5月30日,成都市网信办举办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共话网络生态建设”学习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沙龙。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22家自媒体负责人共聚一堂,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和交流。
  
  7、全国省级网络媒体看天津滨海大型采风行正式启动
  
  5月30日,全国省级网络媒体看天津滨海大型采风行活动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启动。活动由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共同主办,津云新媒体集团、津滨网承办。20余家中央及天津本地媒体齐聚滨海,用两天的时间参观走访了滨海新区文化中心等地,亲身感受了智能制造、精品制造,深入挖掘了天津滨海新区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成果。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盘点 | 全国网信系统一周10大事件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