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每天看电子屏近6小时!这些用眼恶习你也有吗?

   《国民手机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数万名网友,平均每天看电子屏时长近6个小时,占全天时间的24%;每天使用手机的次数达108次,即一天24小时中,每13分钟就会使用一次手机。

0b.gif

  
  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比达到97.5%。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眼科学组委员、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绍伟对记者表示,在这个手机盛行的时代,国民的用眼负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重,眼健康问题在这个时代也显得尤为突出,定期进行眼健康检查,时时敲响眼健康警钟显得尤为重要。
  
  该报告从性别、年龄、地域、职业四个维度来分析大众的用眼习惯、用眼环境、用眼意识等。伴随着使用手机的频率、使用时长高涨,随之而来的是五花八门的用眼恶习。报告显示,95%以上的人都有不良手机用眼习惯,其中在交通工具上使用手机的占比达到79%,以不正确的姿势(躺着或趴着等)使用手机的达66%,在黑暗环境中使用手机、在强光下使用手机的人数也不少。
  
  李绍伟教授表示,现代社会大量的近距离工作、大量的使用手机,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生活习惯和用眼方式。伴随“指尖生活”的盛行,中老年易患的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中青年易患的青光眼、干眼症,以及青少年易患的近视、斜弱视等正在快速增加并呈年轻化趋势。
  
  “一方面是由于手机光线中的蓝光危害,另一方面是由于手机辐射危害,还有就是使用手机需要眼睛的大量调节,可能会造成晶体囊膜的损害,进而提升白内障发生的几率。”李绍伟教授表示,近年来,白内障发病的年龄段逐年走低。
  
  此外,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以及视物过近等,都是造成青少年近视问题严峻的重要因素,其中手机“功不可没”。目前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
  
  李绍伟教授强调,青少年每半年就需要进行一次眼健康检查,及早发现眼睛问题,及时进行矫正。此外,青少年还要加强户外活动,使用正确的读写坐姿,掌握科学的读写、休息时段分配的方法,来保护视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中国网民每天看电子屏近6小时!这些用眼恶习你也有吗?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