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来 全国网信系统干了这些大事

   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印发《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联合约谈美拍;《“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调查问卷发布……全国网信系统近期大事可真不少,网络传播杂志盘点相关信息与你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617142459.png

  
  办内动态
  
  中央网信办等4部门联合印发《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
  
  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部署了5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二是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三是深入实施东西部网络扶贫协作;四是深化大数据在精准扶贫中的应用;五是加强统筹协调抓深抓实网络扶贫各项工作。
  
  中央网信办等7部门发通知 对“网约车”有了新要求
  
  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18〕68号,简称《通知》),明确了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工作流程。《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建立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机制。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不依法纳税、不正当竞争、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相关管理部门可开展联合约谈。
  
  中央网信办“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行落下帷幕
  
  6月1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海南省网信办承办、南海网协办的“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行网络主题活动正式落下帷幕。5天来,14家中央重点网络媒体的20多名记者深入海口、三沙、文昌采访,用真情采写出一批贴生活、接地气的优秀网络新闻作品,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全媒体报道,展示了一个真实的、发展的、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国家网信办等3部门联合约谈美拍 责令全面整改
  
  近期,“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国家网信办于6月1日会同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联合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
  
  国家网信办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调查问卷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网络调查问卷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30日。
  
  网信办等部门出手!剑指“网络售假”等5大顽疾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6月6日对外发布中国“2018网剑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场监督总局带头,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网信办和国家邮政局共同参与实施。通过开展网剑行动,以打击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和落实平台责任、规范格式合同为重点,更好地实现对网络市场的全流程、全链条精准监管,进一步遏制网络市场突出违法问题,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改善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地方网信
  
  北京市网信办、市工商局约谈抖音、搜狗,责令其整改
  
  6月6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市工商局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依法联合约谈查处抖音、搜狗,责令网站立即清除相关违法违规内容并进行严肃整改。经查,抖音对其制作的广告内容未尽到依法审核职责,搜狗搜索对其发布的广告未尽到依法审核义务,导致侮辱英雄烈士违法信息在网上传播,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北京市网信办、市工商局已经启动行政执法程序,对抖音、搜狗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天津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6月5日上午,天津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李鸿忠强调,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天津网络强市建设,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把握“纲”,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统领网信工作。二要突出“管”,坚决筑牢守好网络安全政治护城河。牢记天津之“特”,增强“疆域意识”,寸土不让地把网络空间管起来、管理好、管到位,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三要立足“用”,以信息化引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举起智能产业大旗,用好世界智能大会平台,加快构建大智能创新体系。四要聚力“建”,全面加强网信事业建设。五要抓住“根”,坚持和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
  
  浙江网信办集中处置一批非法网站
  
  为净化网络环境、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近期,浙江网信办在开展“净网”、“扫黄打非”、“整治网上色情低俗内容”等专项行动中,根据日常排查和群众举报线索,集中处置“海岸线文学网”、“下书网”、“青娱乐”等36家传播有害信息的非法网站。经查,这些网站大量登载色情低俗、赌博等有害信息,同时存在没有依法履行登记备案手续或者ICP备案信息虚假等问题,违反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在核实相关情况后,浙江网信办提请省通信管理局依法注销27家网站ICP备案,责令互联网接入运营商对9家未经ICP备案的网站停止接入服务。
  
  湖南网信办依法封堵关停6个假冒网站和2家微信公号
  
  近日,湖南省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封堵关停了6个假冒网站和2家微信公众号。 根据日常监管和群众举报线索并经相关部门调查核实,以“张家界新闻网”“常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郴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名义开设的6家非法网站冒用党政机关名字,未进行ICP备案登记及ICP备案登记信息不实,且利用服务器在境外接入的途径逃避主管部门的监管,违反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且情节严重,损害了正规网站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湖南民情报告中心”“艾特V醴陵”2家微信公众号违规发布不实信息,其中微信公众号“艾特V醴陵”,以“醴陵第一直播”的名义,违规发布时政类新闻,多次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利用第三方直播平台对大型活动进行现场直播,违反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
  
  四川召开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月11日,四川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奋力开创四川省网信工作新局面。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动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牢牢把握做好四川省网信工作的总体要求,奋力推进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建设。
  
  西藏网信办召开网络新闻阅评工作座谈会
  
  6月1日,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召开2018年网络新闻阅评工作座谈会,听取近期网上正能量传播工作,特别是网络新闻阅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当前网络新闻阅评工作中的差距、短板,为进一步做好网络新闻阅评工作提供指导帮助。会议指出,做好西藏自治区网络新闻阅评工作,要把握对互联网、新媒体发展趋势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48字方针”,以聚焦媒体在西藏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及党的建设、五位一体、中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等方面报道的价值导向为重点。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6月8日上午,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省委网信办主任谭宇宏主持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运用身边发生的事例,深入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省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部署,号召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上来,把力量和举措凝聚到建设美丽龙江上来,积极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有关部门查处十二起传播违法信息典型案例
  
  近日,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公安厅根据举报线索,依法依规查处并曝光第十四批共十二起网上传播违法信息典型案例。经查,相关涉案人员利用互联网等平台宣扬、存储、传播涉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民族分裂以及谣言和虚假信息等内容的文字、图片、音视频,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范和惩治网络传播虚假信息条例》等法律法规,公安等部门已将有关人员依法依规查处。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6月以来 全国网信系统干了这些大事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