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 | 建浙里大花园 展时代新画卷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当下的浙江,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和大都市区的战略部署。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对浙江当前和未来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可以预见一副时代新画卷,即将在浙江大地铺陈展开。

timg (4).jpg

       大花园建设,有其深刻的内涵。这个“大花园”,大大超越了局部小区域的、公园景观化意义上的“花园”,而主要是指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和浙江人民美好生活的普遍样式。换句话说,浙江的现代化发展和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必须是以“绿色生态”为基本发展底色、基本发展方式和基本发展目标的。这个大花园,是追求和实现自然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人文传承与现代文明创造、田园乡村建设与现代都市进步、物质生活富裕与人的文明素养提升的有机统一和协调互进的过程,是在这一现代化进程中创造并呈现出生态、生产、生活共融共生的大美格局。她绝不止是花花草草的“大花园”,而是生态环境优美、绿色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裕幸福、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的“大花园”。自然生态景观只是其中一个内容,衢州、丽水等自然生态比较好的山区,也只是“大花园”建设的重点地区,整个“大花园”其实将浸透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生活等各个领域,是全省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和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共同任务。

       大花园建设,有其重大的意义。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进入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创造性地提出并领导全省人民实施了“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生态浙江”等新理念。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早已在浙江大地生根开花,结出了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作为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等思想理念的重要萌发地,浙江应努力奋进,使之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的鲜活样板。当前,浙江发展水平总体上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需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番大花园建设行动,是加快美丽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继续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的有力抓手,以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需要。

       大花园建设,有其宏伟蓝图。在《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目标中,我们看到了浙江到2022年将建成“全域大美格局”“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到2035年,“建成绿色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大花园”。现阶段的“三地”建设目标也十分务实,要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目标是理想、是未来的现实,正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鲜活样板”“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的示范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的浙江,将理想和使命扛在肩头,也为之作出了战术、方略和方法部署,架设起由此达彼的桥梁,以期顺利达到彼岸。未来的若干年内,浙江的大花园建设将以绿色产业为基础,以创建“美丽”活动为载体,以交通建设为先导,以平台项目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全域旅游推进工程、绿色产业发展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和绿色发展机制创新工程,不断向着宏伟的目标进发。

       大花园建设,更需突破重点难点。大花园建设、美丽浙江建设的任务繁重复杂,“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是其中的重点难点之所在。发展是大道理、硬道理,大花园建设要探索并走出一条生产生态生活相融共生的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实质上是发展方式的生态化,是要坚守浙江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底色,并使之成为现代化浙江普遍的发展形态。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造福浙江人民的子孙后代。此外,“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是一个动态的常态化难题,也是常“破”常新的课题,要善于扭住绿色产业、美丽经济、生态富民这个牛鼻子,在关键点、要害处求突破,以此带动全局。当前,浙江各地在探索发展美丽经济、绿色产业、生态旅游、健身养生、田园综合体、生态养业富民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好做法,值得认真总结提高、加以推广,形成破解“绿色发展、生态富民”难题的系统经验,让世世代代浙江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共建共享“诗画浙江、美好生活”。

       浙里的大花园,已经开始挥笔在时代画卷上勾勒美好未来。让我们共同携手去创造大花园的丰硕成果,使美丽富饶的浙江大地展现出更加妩媚动人的时代新画卷。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钱江潮评 | 建浙里大花园 展时代新画卷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