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传播向上向善网络文化 共建网络“大花园”

  文化是网络空间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清朗的网络空间,需要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需要充沛丰盈的网络文化加以滋养,需要广大正能量传播者共建网络大花园。如何立足实际、主动设置议题,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增强网络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弘扬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用先进网络文化丰富网民的精神世界,是“网络大花园”建设的重中之重。

网络01.jpg

  建设“网络大花园”,关键是要增强网络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我国有7.72亿网民,网民活动的阵地就是我们的主阵地,网民在哪里,我们的好故事就要讲到哪里。以丽水为例,拥有126万网民的丽水,近年来以小故事、小切口、小人物,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创新传播方式,讲好丽水故事,讲好中国故事。2017年,推出的#拯救美军飞行员#系列宣传阅读量达1.9亿人次,#2017丽水摄影节#阅读量高达8.1亿人次。围绕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等重大主题,组织创作了《秀山丽水,正青春》、《五年》、《喜迎十九大 丽水像花一样开放》等优质作品,通过H5、rap歌曲、MV视频等多种形式传递网络正能量。

  建设“网络大花园”,重点是要打造一批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和平台。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网络大花园,需要网络文化阵地的大繁荣。目前,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成为网络信息、文化传播的主流方式。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不仅改变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网络传播新秩序也不断被重塑。在新媒体的推广下,文化的传播变得更加有力。加强阵地建设,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加快推进融媒体建设,形成“一个产品、多种形态、多媒体传播”网络文化传播格局,建设网上文化家园。注重创新品牌,依托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坚持线上线下结合,运用“互联网+文化”,推动网络文化与生态,网络文化与经济等有机结合,让网络文化滋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丽水市通过举办丽水市网络文化活动季、“奔跑吧,丽水!”微信PK赛、“最美瞬间”全民随手拍大赛、丽水市网络创意作品大赛、微视频大赛等品牌,着力发挥网民和社会各界的主体意识,通过市县联动、部门联动,举办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活动。

  建设“网络大花园”,前提是要培育一批自觉生产先进网络文化的网民。网上精神文化家园的建设,从来不是单靠个人或者某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网民是网络社会的细胞,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要突出打造“主力军”。发现更多有思想、有深度、有水平、有能力的网民,树标杆、育典型,通过网民带动网民、网民影响网民,将传播网络正能量的队伍建设地更加庞大。要不断扩大“朋友圈”。 积极完善网络社会组织建设体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自觉参与网络正能量传播,自觉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当前浙江各地市都陆续成立了网络文化协会、网络界人士联合会、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网络作家协会等社会组织,各(县、市)区也相继成立了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协会,如丽水的景宁微博(微信)协会是全国首家微博协会、庆元微信协会是全省首家微信协会,发现和吸纳了一批网络文化、网络安全、网络公益热心人士,团结了一批H5制作、评论、美编等专业人才。要掀起全民争做好网民热潮。近年来,“争做好网民 共建好家园”网络接力活动、“寻找好网民”网络互动活动等已经成为了浙江网络空间的品牌活动,各地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网络传播活动,在丽水,“关爱万名留守老人•爱心理发团在行动”公益活动等活动,也正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文明上网风尚。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将通过网络文化建设,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努力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钱江潮评|传播向上向善网络文化 共建网络“大花园”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