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在新舞台展示新时代县域经济新风采

  “唐代银杏宛在,昭明书室依稀。”茅盾用一首《西江月》,生动描摹了故乡乌镇的千年历史。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桐乡乌镇拉开帷幕,并永久落户。这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从那一刻开始,现代互联网气息已与乌镇融合共生,千年水乡触“网”而变、一“网”而情深,正成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梦想飞向世界的“渡口”、勇者搏击世界的“风口”……

乌镇01.jpg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网相连。四年来,世界各国嘉宾热情回应大会组委会的盛情邀请,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100多名嘉宾应邀参会,56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展示了2500项新产品和新技术,举办50余场分论坛,议题涵盖广泛。

  规格如此之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办好是前提,用好是关键。当今世界对互联网的治理有共识也有分歧,但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愿景是一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从发出“中国声音”到分享“中国经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正为世界提供着新路径,造福各国人民的“中国愿景”,也为世界擘画着新蓝图。桐乡,作为大会永久举办地,办好、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世界舞台展示新时代县域经济新风采,不仅有“力”可使,而且后“劲”可期。

  释放峰会红利,吸引项目加盟落户是关键。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要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主场搭好台唱好戏。高质量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峰会的成果、红利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和百姓的福利,才能无愧于永久举办地的特殊担当。首届大会以来,桐乡共引进各类互联网项目418个,计划总投资367亿元。一个个精彩“网事”正在桐乡、乌镇竞相上演,以乌镇互联网医院、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今目标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正在形成集聚;以生迪光电、合众新能源汽车、宇视科技、福瑞泰克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异军突起;以腾讯众创空间、中电海康“乌镇街”、凤岐茶社等为代表的创业创新平台不断涌现……互联网产业融合创新、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让互联网产业生态在江南水乡逐步构建。

  放大溢出效益,搭建平台承接产业是核心。四年时光,水乡古镇焕新颜,旅游业、互联网“一业一网”双翼齐飞,可以说乌镇每一天都是新的。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有了互联网的赋能,古老的乌镇更加充满活力和魅力。2017年通过规划调整,乌镇区域面积扩大五分之三,并规划打造125平方公里的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计划到2021年,将吸纳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10万人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空间的延伸赋予了乌镇新的生命。从观光小镇到度假小镇再到文化小镇的乌镇,现已悄然进入第四次转型——互联网+会展。有着优美环境和优质服务的乌镇成为用友云、戴尔云、浪潮、华为等公司各类年会、研讨会的举办地;也成为奔驰、奥迪、宝马等汽车以及手机新品发布会的首选地;还成为人机大战、中国国际时装周闭幕大秀等活动的承办地。乌镇之变,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变革的一个缩影,也是桐乡在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

  发展智慧城市,提升智慧惠民水平是重点。目前,桐乡拥有820G的国际互联网出口带宽,全面光网化并实现百兆到户、千兆进楼,无处不在的4G网络和WiFi热点实现手机无感上网,网络基础设施已经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随着智慧城市发展、乌镇“互联网小镇”建设等规划的实施,智慧养老、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10余个项目应用落地。“刷脸”代替人工检票、信用借还、免费WiFi、移动支付成为每个商铺的“标配”;“互联网 + 政务”让数据“跑起来”,实现“一次不用跑,便把事办好”。智慧生活,见证乌镇一幕幕的美丽蜕变,老百姓有了更多的体验感、获得感、自豪感,不久的未来,人脸识别、5G网络、无人汽车、人工智能等更多黑科技还将不断在乌镇生根发芽。

  一碟姑嫂饼,一壶杭白菊。乌镇——无数人梦中的江南水乡,每年深秋初冬都盛装成为共商“网”事的国际平台,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新时代中国县域经济的新风采。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乌镇正扛着时代的使命,在世界舞台聚光处阔步前行。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钱江潮评|在新舞台展示新时代县域经济新风采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