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 | 网络强国战略 浙江先行笃行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入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纲举则目张,由此,一系列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得以进一步明确,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正如石油之于工业时代,互联网在信息时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人类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公民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互联网作为人类社会的新领域,已然成为不争的事实。如何在这片新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占领制胜高点,是当代乃至未来综合国力竞争的必谋之篇。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科学技术、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网信工作是党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工作。对于地方发展而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也显而易见。数字经济高度发达的浙江,互联网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所在,浙江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践行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行动自觉,争当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如何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强省新局面,如何让人民群众在网络建设发展中获得更多福利,是互联网时代浙江一直在思考并推进解决的新问题。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始终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浙江正释放信息化发展巨大红利。去年上半年,浙江省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共享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老百姓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常态化。如今,全省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以往困扰人们的“流程堵点”“信息壁垒”“数据烟囱”已被打通,工作人员可以按需求调用各类公共数据项目的数据,办理过程不仅实现了“材料瘦身”,更在时效的提速上提升了群众的用户体验。截止2017年底,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满意率已高达94.7%,高满意度的背后,是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也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社会各项事业发挥着定盘星、方向标的磅礴力量。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给出了清醒认知。虽然目前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改革巨轮前行的航道上,依然遍布暗礁和险滩。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时代,浙江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前瞻的布局。建设网络强国,必须构筑网络安全的有力保障,及时发现隐患、修补漏洞,防患于未然。在网络环境治理中必须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层层压实网络内容管理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努力清除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各种艰难险阻。同时,网络强国建设离不开自主关键核心技术的加持,浙江正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把创新热情聚焦到核心技术突破上来,集中财力支持浙江大学等高校和之江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快成果转化,让更多“浙江智造”“中国创造”成为中国网络强国事业的铺路石和加速器。

  网络强国建设,不在一朝一夕,而在长久坚持,而坚持的核心,是对网络强国战略的笃信笃行。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勇立潮头的浙江人,正全力投身于网络强国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之路上稳健前行。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钱江潮评 | 网络强国战略 浙江先行笃行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