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答好生态为民的历史答卷

  在刚刚闭幕的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理念再次映入眼帘。

绿树青山01.jpg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的“八八战略”中打造“绿色浙江”的正确道路,成为浙江以绿水青山为支撑,开辟富民高效“绿色GDP”的新途径。

  前不久,习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讲到:“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总书记的讲话正是对浙江坚定不移地走生态发展道路的高度肯定。

  生态环境如何更好地造福群众?这其中,不仅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优质空气带来的健康生活,更要让生态环境成为推进地方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推手。

  守护“绿水青山”,让群众更有幸福感。留住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三次莅临龙泉考察指导,指出龙泉生态全国领先,要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各产业要与生态保护相统一。习总书记的嘱托,是龙泉发展的一大法宝。近年来,龙泉深入推进“811”生态文明建设,创成省“清三河”达标县,连续两年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和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一直稳居浙江前列。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从“牛奶河”整治到“活水进村”。如今的溪头村既有乡土味又有国际范,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村美民富,山林郁郁,碧水潺潺,绿水青山成了最宝贵的财富。

  开辟“金山银山”,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有了群众满意的环境,更要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龙泉是浙江最大的林区县,长久以来广大林农通过“砍树”来“换钱”,结果越砍越穷;立足于破解农民“增收难”、“贷款难”,龙泉市把林权制度改革作为一项重大举措来抓,让“叶子”变“票子”,变“砍树”为“看树”,让“青山”变“金山”,当山成为优势,一切豁然开朗。十五年前,浙江拉开了波澜壮阔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序幕,让万千美丽乡村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海。如今,浙江省委提出建设“大花园”,围绕生态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出了生态经济发展的浙江“升级版”。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打造大花园”推进“乡村振兴”,龙泉坚持把全域3059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大花园来谋划,争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广大农村成为绿色发展的突破口,“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轰轰烈烈地推进,美丽城乡与山水林田融为一体、自然生态与剑瓷文化相得益彰。

  践行“两山理念”,让群众更有自豪感。浙江坚持“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向而行,让更多的群众、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了生态环境资源带来的普惠效应,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长久动力。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是发展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志,是资源效率、环境效率“高不高”的衡量标尺。经济发展得再快,生态环境如果没有保护好,就谈不上绿色成为普遍形态,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两山”理论在龙泉的成功实践,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他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关注。7月19日,由16省市及13个“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相关学员组成的长江经济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培训班来到“两山”实践样板地龙泉,现场实地教学。

  站在新起点,当有新作为。现今,正是深刻领悟习总书记“丽水之赞”,扎实推进“八八战略”创新实践的关键时期,龙泉的绿色发展步伐更加快速稳健,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动力也愈加强劲,一幅千山万水美丽动人、千家万户美丽富饶的生态画卷,正在龙泉大地徐徐展开。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钱江潮评|答好生态为民的历史答卷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