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线有多聪明?杭城首条“大数据常规公交”诞生

   昨天一条公交消息,悄然出现在了很多人的手机新闻里——“升级版”的345路即将亮相杭城,线路调整为天都城至地铁彭埠站,主打公交地铁接驳牌。

银行股.jpg

  看起来很普通是吗?不过,这是一条不按套路出牌的公交线路——部分站点间距十分密集,而部分路段长达2公里都没有设站,而且在线路上还绕走了一个“三角形”。为何会这么设置?因为这是一条“背景”特殊的公交线路,这是杭州公交联合公交云首次运用大数据来指导线路规划,对345路进行全面改造,使其升级为杭州首条“大数据常规公交”。

  那么,这条由大数据“出炉”的公交线路,究竟有多精准和聪明?今天就见分晓。

  升级版345路,主打公交地铁接驳

  原本的345路往返天都城至笕桥,全程共21个站,可以说是杭城一条老牌而又普通的公交线路。

  345路开通得比较早,最初是作为笕桥至丁桥的一条公交连接线,后延伸至星桥,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这条公交线仅作为连接三个城镇之间的功能正在逐渐削弱。

  杭州公交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天都城和丁桥大型居住区的通勤通道主要是东西走向的临丁路转留石高架,以及南北走向的秋石高架,众多的高架线对于公交运营存在上下客流的挑战。彭埠地铁站作为天都城与丁桥板块无缝对接市中心距离最近的交通枢纽,无疑成为通勤一族的首选。

  为此,升级改造后的345路,主打公交地铁接驳牌,将线路调整为天都城至地铁彭埠站,弥补了原有线路覆盖范围不广、运行站点多时间长等短板,最大限度连接了天都城核心、长睦路沿线、丁桥居住区核心部位,方便区域内市民出行以及快速换乘地铁的需求,同时也缓解了部分线路早晚高峰客流量大,乘客上不了车的情况。

  自8月24日起,调整后的345路将由天都城始发,途经藕花洲大街、星都路、天都路、场环路、欢中路、临丁路、天都路、长睦路、临丁路、勤丰路、蕙兰雅路、明珠街、丁兰路、机场路、同协南路、源聚路、莲花桥路、鸿泰路、明月桥路至地铁彭埠站。

  沿途停靠:

  班荆馆、星都路天都路口、天星苑、欢中路留月街口、欢中路临丁路口、长睦锦苑、胡家村、斛角桥、杨克楼、蕙兰雅路蕙北支路口、蕙兰雅路紫丁香街口、行倜桥、明珠街丁兰路口、河西角、丁公桥、横塘、笕桥、迎宾桥、阮家村19对双向停靠站。

  调整后的首末班时间:

  天都城为6:00-20:00,

  地铁彭埠站为7:00-21:00。

  与杭州公交以往推出的“心享巴士”、“心动巴士”不同的是,345路的优化,则是基于大数据计算出来的满足沿线居民日常出行的按线行驶、按站停靠的常规公交线。

  设站、路线、首末班时间

  都经过大数据测算

  那么它的大数据方面的优势体现在何处呢?

  首先,天都城的欢中路沿线和丁桥的蕙兰雅路沿线,站点间距十分密集,而从欢中路临丁路口到长睦锦苑,有整整2公里都没有设站。

  杭州公交相关负责人解释,以前由于对于出行需求无法准确预判,只能等距设站。新345路的“聪明”在于站点设置通过大数据分析,设站依据是上下行方向的刷卡客流、高峰及平峰每半小时时段内的客流。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像天都城至火车东站的335路单程时间约为80分钟,长睦公交至地铁彭埠站的278路单程时间约为60分钟,而新345路单程时间仅需要50分钟左右。

  其次,新345路在长睦锦苑、胡家村一带绕走了一个奇怪的“三角形”——为弥补这一带地铁接驳公交空白,居民出行将少走550多米就能到达公交站,同时按该路段公交车平均15公里/小时的运速计算,线路单程时间也只是增加2-3分钟。

  最后,这条线的首末班时间也是经过精准推算的。

  杭州公交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杭州公交将尝试进一步拓宽大数据的采集模式,以本次345路优化为样板,力争推出更多的“聪明的公交”。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这条线有多聪明?杭城首条“大数据常规公交”诞生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