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网络上是什么形象?全年报道总量全国第三

   9月11日下午,《全球视野下的浙江网络形象(2018)》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浙江第三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这是浙江在线舆情中心继2017年首度发布浙江网络形象年度报告后,对网络形象塑造之道2.0升级版的再次探索。《报告》通过采集境内外7000多家媒体、3.43亿个双微账号,“数”读浙江社会治理成果,并结合涉浙热点背后的舆情肌理剖析,深度解读浙江网络形象塑造中的“智慧”元素。

去.jpg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数字浙江飞速向前。如今,互联网已成为浙江发展的新基因,“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助力浙江政府现代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去年至今,浙江各地以立体式的宣传矩阵、大时段的密集播报、多形态的声画呈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治理成果,描绘出之江大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画卷。

  《报告》显示,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全球媒体共刊发浙江相关稿件1366.56万篇次,报道总量紧跟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较去年上升一位。其中,英国路透社、韩国联合通讯社、日本共同社、美国《洛杉矶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外媒共刊载2190篇稿件,英文、韩文媒体报道总量居前。另在各互动平台,浙江相关微博话题数量达15.35万个,总阅读量突破497.18亿人次;省内外微信公众号共发表372.59万条涉浙推文,累计收获96.87亿阅读及8338.37万点赞。

  《报告》指出,数据统计时段内,引发全球关注的浙江社会治理成果主要有:超九成网民争当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排头兵;“千万工程”“两山理论”等浙江“八八战略”实践备受央媒瞩目;“最多跑一次”改革舆论满意度94.8%;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已建出8.8个故宫;全省各地“厕所革命”日均被搜索4万余次;18个国家和地区关注“清廉浙江”建设等。

  网络形象塑造除了要扩大正面形象传播的舆论主动,还需化解危机处置中的舆论被动。舆情过后,及时回溯脉络细节,总结发展规律特点,有助于提升舆情素养,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报告》深度观察浙江政府部门在杭州保姆纵火案、P2P平台危机等近一年涉浙热点案例中的应对表现,从长线舆情事件引导、涉众型经济事件风波处置,以及政务发布“时度效”把握和政府在涉企舆情中的定位等维度给出危机应对建议和风险提醒,助力政府捕捉将危机转化为提升形象的有利契机。

  《报告》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社会治理模式发生了深刻的改变,网络形象塑造也正在遭遇舆论格局开放化、民意诉求圈层化等多重挑战。为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未来可借助智读数据洞察社情民意、构建决策风险评估体系、建立融媒智媒新型平台、打造高端层级智库矩阵等方式,推动浙江网络形象向“智慧型”发展。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在网络上是什么形象?全年报道总量全国第三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