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上半年放心消费指数 这个指数增幅最大

   10月9日,在“放心消费在浙江”推进会上,省工商局从放心消费总指数以及消费环境安全、经营者诚信、消费者满意和消费贡献这四个维度,发布了上半年全省放心消费社会评价指数。指数最高值为1,我省放心消费总指数0.8386。其中消费环境安全指数0.8108,经营者诚信指数0.7546,消费者满意指数0.9593,消费贡献指数0.8593。

很突然.jpg

  相较去年,放心消费总指数和四个分指数均有所提高,其中经营者诚信指数提高幅度最大,比上年增长23.5%,这表明近两年来“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成效已经显现。

  在中江农贸市场,每个摊位上都有一个这样的屏幕,消费者扫扫二维码就可以给商户点赞或者投诉

  近两万浙企无理由退货

  放心消费指数的提高,与浙江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息息相关。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浙江蔚然成风的无理由退货。因为这一“宠爱”之举,浙江消费者不仅买得放心,还能退得方便。

  总部位于杭州的网易严选,在电商界有无可比拟的优势:30天无忧退货,并且承担退货运费。这个大胆之举,让严选展现对自身产品质量足够信心的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网上平台创举频频,实体店也迎头赶上。2017年7月,浙江放心消费社会共建共创发布,吉利、银泰率旗下省内40家汽车4S店、29家银泰门店,公开以无理由退货为核心的放心消费承诺。一石激起千层浪。世纪联华、杭州大厦、宝岛眼镜、十足便利店等一大批连锁经营品牌纷纷加入。一个月之后,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的企业达到了8000多家。

  这个开创全国先河的破冰之举,一年以来持续推进。银泰百货倡导“好东西不贵”,60天无理由退货,去年共退货1031笔、退货金额达到了124万元。今年,浙江又发布全国首个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截至今年7月,共有1.9万多家企业承诺无理由退货。

  消费示范店越来越多了

  在杭州世纪联华,有一批为了防止虫害、专门在蚊帐里长大的“蚊帐菜”,有为了鱼儿不停游动,被饲养在U型的养鱼水槽里的“跑道鱼”,还有运用二维码技术实现100%源头可溯的放心肉;在中江农贸市场,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支付方式一应俱全,顾客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实现便捷支付……

  在推进会上,包括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省交通投资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13家单位由于在放心消费示范建设成效特别突出,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为指向,入选全省放心消费建设示范样板单位。

  在这13家单位背后,是成千上万家优秀单位的众星拱月。去年,“放心消费在浙江”官网正式上线。一万多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名单在网站上公示,消费者可以随时上网查询本地区线下无理由退货商家名单。同时要求所有参与承诺的单位必须做到标识上柜、承诺上墙、名单上网,网络购物企业必须在主页显示放心消费无理由退货标识。

  今年,放心消费示范建设向纵深推进,遍及居民小区周边便利连锁店,人流量较大的商业街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民宿、游船、快递等领域,近17000家企业投入新建行列。

  以杭州为例,截至今年8月底,今年上报省创建放心农贸市场53家、放心餐饮店402家、放心景区20家,17个示范街区全面达标,放心示范店、网店1729家,放心药店、化妆品美丽示范等均超指标完成,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163家。

  放心消费释放内需动力

  一件在商场卖到千元以上的国内大牌羊绒衫,为何在网易考拉工厂店价格不到400元?网易考拉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放心消费”的过程中,从品牌上溯到一线工厂,于去年推出了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通过为行业内优秀制造工厂孵化品牌的模式,网易考拉在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商品同时,也帮助优质制造工厂打造自有品牌,去助力它们转型升级。

  同样,在天猫国际跨境进口商品中,宠物经济、高端智能家居、时尚和健康等品类呈几何倍数增长。

  这些现象表明,我省已经实现了温饱生活向小康生活的转变,并向富裕生活迈进。相应地,我省消费也已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并呈现出享受型消费升级的趋势。这就要求我们要从需求侧消费端来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浙江产品和浙江服务的需求。

  从发达国家看,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发达国家大多在70%以上,英国84%、美国83%、日本77%、法国78%、德国74%。从浙江看,2017年消费的贡献率为56.3%。消费主导型发展模式,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也是符合区域长远战略利益的经济增长方式。

  今年上半年我省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和拉动度均比上年增长13%。得益于今年我省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持续改善消费环境提升居民消费意愿,进一步凸现了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积极作用。

  消费、投资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前“三驾马车”在浙江表现为放心消费、有效投资、优进优出。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据统计,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1年首次超过1万亿元,2017年达2.4万亿元、增长10.6%。消费贡献与日俱增,“三驾马车”的带动作用不断趋于均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发布上半年放心消费指数 这个指数增幅最大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