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以改革创新续写民营经济新辉煌

  毫无疑问,“民营经济退场论”其实是个伪命题。

  9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关于“两个毫不动摇”的讲话,以及李克强总理在浙江台州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性,都给我们的民营企业家派发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

浙江01.jpg

  而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就是民营经济。目前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90%的新增就业;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比近1/4,连续19年居全国第一。

  数据喜人的背后亦有隐忧。仅以中国民企500强的榜单来看,近年来浙江民企上榜数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这里既有产业结构调整之因,也有企业低调而不申报之由。但也表明浙商的先发优势已不复存在。尤其是当前中美贸易战升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浙江民营经济,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中小微企业面临着生存考验。

  正所谓“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浙江经济的问题,还得用浙江的办法,那就是改革和创新。

  首先,打破民企进入的玻璃门。“法无禁止即可为”。正是市场化改革的“先人一拍”、“快人一步”,从而赢得了浙江经济的发展先机。今天,仍需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民企准入的玻璃门。

  客观地说,市场准入方面正逐渐向民企敞开。但由于民企往往受自身规模等条件所限,依然对“高大上”的项目望洋兴叹。另一方面,在当前的国企混改中,民营投资大多被限于战略投资,只是充当配角而没有话语权……

  为此,建议在市场准入中,鼓励民企通过抱团联合等方式,打破民营投资的“堵点”;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也希望打破国有绝对控股等限制,让国有、民营真正融合发展。这方面,台州的例子值得借鉴。该市按照“非禁即入”原则,破解民资准入堵点。比如将PPP模式引入杭绍台高铁建设,将其打造成全国首个民营控股的PPP高铁项目。今年上半年,台州市民间投资增长36.8%,增速居浙江全省第一。

  第二,降低营商成本。10月16日,浙江省委车俊书记在温州召开座谈会时强调:一定要努力落实好国家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的各项成本。

  事实上,企业成本中的土地、人工、物流成本是大头。但在各种成本大幅上升的市场行情下,降低企业成本成了名副其实的“难点”;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则成了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为此,需改革与创新双管齐下。

  针对降低土地成本,是否可以放开私人住宅的工商注册;以及不同土地性质在使用上的互相打通(当然,可以采用补偿出让金等方式),以此降低企业的土地和物业成本。

  针对降低人工成本,是否可以适当减低企业社保费率或者延后缴纳等举措来降低人工成本。

  针对降低物流成本,是否可以设置奖励,鼓励企业上云,积极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来提升物流能力。

  针对降低融资成本,鼓励金融部门从民营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提供更多精准服务,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比如针对小微企业的征信问题,集合诸如土地、工商、税务等各相关部门的信息,免费提供给银行机构查询;针对小微企业担保难的问题,采用创设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开设专利权质押或者艺术收藏品质押,甚至企业库存质押、订单质押等,千方百计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第三,改善营商环境。毋庸置疑,营造优质服务环境,也是降低制度性成本的重要举措。

  继续“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良好的经济生态。车俊书记指出,要按照“做‘放管服’改革排头兵”的要求,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努力把政府服务优势打造成为区域比较优势,成为我省投资环境竞争力的重要亮点。值得强调的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需要信息化的支撑,数字经济的打造更是刻不容缓。

  值得欣慰的是:为鼓励改革,浙江推出了“容错机制”的尝试。可以说,没有“容错机制”,改革松绑将成为一纸空文;唯有为改革者松绑,才能真正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松绑。

  大胆改革,为企业减税降负。建议加快自贸区扩容的步子,让自贸区的政策惠及更多企业。此外,为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是否可以提升科技研发投入等的税前抵扣率。

  奖励人才引进与科技孵化。如果说过去浙商的发展,更多依赖于金融资本;现在则是资本追逐着人才以及科技创新走的流向。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对人才,以及创新投入的扶持,就是对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

  这方面,杭州市的经验值得借鉴。正因为杭州市牢牢抓住了“人才战略”这一牛鼻子,通过特色小镇等的打造,把整个杭州变成一个巨大的“孵化器”,推动杭州成为“双创之城”,才使杭州取得了数字经济的好成绩。

  总而言之,只有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在政策上下大力气,真正把企业各类成本降下来,并在政治上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重要地位,鼓励企业家积极发挥浙商精神,积极引导并支持民营企业的创业创新,主动完成浙江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浙江经济也才能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钱江潮评|以改革创新续写民营经济新辉煌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