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这几年 那些可能被你忽略的浙企黑科技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届时,又有一大波新产品、新技术要现身了!

timg.jpg

  
  无人驾驶?ET大脑?人脸识别?无人超市?回顾世界互联网大会这几年,在这些被爆炒得火热的话题背后,还有一大波可能被你忽略的浙企黑科技。不少浙江企业正承接大会红利,进一步开拓技术和产品的市场机遇。
  
  聋哑人翻译手套:用手语实现自由“交谈”
  
  “欢迎莅临”“你要不要咖啡”“要不要使用信用卡或移动支付”——这些日常用语,是通过一双手套来完成发声的,你信吗?
  
  来自桐乡的盈米科技研发了一款专门为聋哑人设计的翻译手套,原理其实很简单:在手套表面放置传感器,通过录入标准的手语姿势,动作触发后,App就会自动找到词汇播报语音。
  
  首席运营官李天成左手伸出食指、右手平摊,“你”的语音便从扬声器中传来:“这其实就像录了一本词典进去,根据动作凑出一整句话,方便聋哑人与正常人交流。”
  
  他们测试了很多次,只要动作幅度在标准的正负10%范围内都能发声。
  
  健康机器人:20秒查出200多项人体健康指标
  
  杭州南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一款“大爱健康机器人”,输入基本信息,20秒时间就能知晓自己200多项健康指标。
  
  “健康领域与人工智能结合,将颠覆现有的健康系统,也会为现代快节奏生活的亚健康人群带来快速、无创、智能、专业的健康筛选监测。”南巡科技创始人、CEO苏天宝说,大爱健康机器人是全球首创的基于AI机器视觉的个人自我健康监测与管理系统,利用现代医学检测技术、传统中医诊断方法和移动互联网手段,通过对人体20秒的生物光电波扫描,实现对人体整体各组织、各器官功能的全面监测,帮助人们自助、无创、快速、精确地监测身体健康状况,自我诊断、掌握健康。
  
  一键成模:AR+VR将产品模型运用到场景中
  
  在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浙江巴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一键成模”产品获得了包括微软、小米等37家企业的意向合作。“一键成模”方案可以在一两分钟内获取物品的外形、纹理、尺寸比例等真实信息,并在短工夫内根据获取的信息利用图像处理技术构成模型,保证真实还原。将来巴雷将经过AR技术,把制造商的产品模型运用到理想场景中。
  
  浙江巴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亚万说:“本来今年只是完成400套的目标,通过互联网大会,现在我们的目标不是400套的问题,而是快速地向全国进行复制的目标。”
  
  新能源概念车:移动智能终端实现人车交互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新研发的新能源概念车。这辆新能源汽车外观设计时尚,还带有电动海鸥门,内饰也是相当前卫。
  
  企业负责人方运舟表示,人车交互、环境感知、智能管家的三个终极目标在合众新能源概念车均有充分体现。“汽车作为移动智能终端将是这些网络空间中的重要节点,也将是各种能源、信息化和车联网等连接的必经途径。”
  
  皮划艇模拟器:VR技术一直那么热!
  
  VR技术,整个业界都对此热情高涨,每年的展会上,VR外设、VR交互程序都是百花齐放。其中,由桐乡智创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皮划艇模拟器,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有了它,在沙漠里也能练习皮划艇啦!
  
  家居新零售:提早6~12个月感受未来的家
  
  在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杭州巨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满屋家居”亮相。
  
  “满屋家居是专注精装交付用户的强场景家居新零售平台,以精装楼盘为入口,为用户提供省时省心省钱的整屋家居服务。”巨梦科技创始人陈建若说,满屋家居打破传统家居行业电商形式,以场景为先,通过“新渠道”+“新体验”+“新技术”,在集中交付前6~12个月就能够虚拟呈现每个楼盘每个户型的三维方案,让业主能够提前感知未来的家。
  
  商务活水系统:处理后的活水可以直接喝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水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水马商务智能净水系统。
  
  “使用水马商务智能净水系统,节约企业开支,使用方便、美观大方。”企业创始人李渊敏表示,水马商务智能净水系统处理后的活水,更能达到直饮水的标准。
  
  全球首家光伏组件透明工厂
  
  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温州企业正泰集团,在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上展示了正泰海宁新能源公司的“全球首家光伏组件透明工厂”。据介绍,该透明工厂可实现1分钟网络下单、6小时工厂生产、48小时物流安装的全程云监控直播。
  
  智能围棋盘
  
  海康威视展示了一件由员工自己研发和制作的智能围棋盘。棋盘一端连接在电脑上,在电脑上运行围棋程序,棋盘会通过亮光告诉棋手电脑在什么位置落子。黑白围棋子经过了特殊处理,放到棋盘上后,数据会反馈到电脑上。
  
  换句话说,这个棋盘和棋子相当于把线上的围棋搬到了线下。当初,海康员工设计这款产品就是为了让女儿能远离电脑和平板,在下棋时更好地保护视力。
  
  科技之光正照进现实,很多当年让人们惊叹的“黑科技”,放到现在,已经不再是稀奇的事。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应用,正在飞速改变我们的生活。
  
  今年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会有哪些惊喜?值得期待!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世界互联网大会这几年 那些可能被你忽略的浙企黑科技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