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理“呼死你”!工信部发文整治骚扰电话

   近日,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求,各相关互联网企业要全面清理“呼死你”“网络改号”“短信轰炸机”等软件及“猫池”“语音网关”等设备相关销售推广信息,切断相关软件、设备在互联网上的搜索、发布、下载、交易渠道。

2.jpg

  《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加强通信资源管理,完善骚扰电话的发现、举报、处置流程,切断骚扰电话传播渠道;加强技术手段建设,提升骚扰电话防范能力;综合调动各方力量,规范电话营销行为,建立骚扰电话长效管控机制,实现商业营销类电话规范拨打、恶意骚扰和违法犯罪类电话明显减少的目标,营造良好的通信环境。

  整治骚扰电话的六项任务

  1

  加强通信资源和用户管理

  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全面核查清理,清查语音专线、“95”“96”“400”号码等资源使用情况,重点清查金融保险、地产中介、零售推销等行业及呼叫中心企业的专线和码号使用情况。

  严禁擅自改变码号资源用途,严禁为经营性呼叫中心的外呼业务核配用户号码,严禁为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电信业务的企业提供通信资源,不符合资源使用规范的专线一律关停。

  要严格台账管理,建立语音专线、“95” “96” “400”号码等资源的台账。

  加强新用户管理,严格审查新用户资质。

  加强电话用户合同约束,在合同中增加骚扰电话拦截和处置相关条款,明确呼叫频次限制和骚扰电话举报处置措施。

  2

  全面规范呼叫中心业务

  各呼叫中心企业要规范通信资源使用行为,不得使用用户号码作为业务号码,不得超范围经营;对存量资源进行全面自查整改,不得非法转租转售通信资源。

  规范营销外呼行为,开展商业性营销,应事先征得用户同意,保留相关凭证并积极配合骚扰电话核查工作。

  除即时回访类业务外,主动外呼行为须避开用户的日常休息时段,不得按号段盲呼。

  全面建立禁呼名单制度,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特定行业或业务的营销电话后,不得再次拨打。

  确需通过外呼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要严格控制外呼时间和频次,并在一定时段内(原则上不少于30日)留存通话录音。

  3

  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

  各相关互联网企业(含信息发布平台、电商平台、应用软件分发平台和社交平台)要全面清理“呼死你”“网络改号”“短信轰炸机”等软件及“猫池”“语音网关”等设备相关销售推广信息,切断相关软件、设备在互联网上的搜索、发布、下载、交易渠道。

  4

  提升技术防范能力

  强化主叫号码鉴权和溯源能力。

  提升骚扰电话监测和拦截能力。

  加强骚扰电话风险提示能力。

  5

  建立健全骚扰电话管控机制

  畅通骚扰电话投诉举报渠道。完善骚扰电话举报处置机制。加强骚扰电话问题责任追究,对骚扰电话举报投诉、违法违规问题、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要追根溯源,有案必查,查实必罚。对问题严重的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要严肃处理。

  6

  强化行业自律

  鼓励行业协会等加强行业自律体系建设,联合基础电信企业、移动转售企业、呼叫中心企业,推动话音业务规范、技术手段防控、关键数据共享、营销业务服务规范,出台营销电话规范等自律公约。

  《工作方案》要求

  各基础电信企业应将骚扰电话整治工作纳入基层单位关键绩效考核。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社会宣传工作,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和典型案例,及时答复和响应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适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全面清理“呼死你”!工信部发文整治骚扰电话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