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 | 把准网信事业发展的新时代坐标

   时间的列车,又一次停靠在乌镇的站台。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旨在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树立互相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发展观,倡导在数字领域的交流互鉴、合作共享,共同推进全球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发展。

1.jpg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如今,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实践。对中国而言,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大会,所承载的使命当然不只限于这一层面。尤其是今年大会进入到第五个年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凸显传承与创新,把准网信事业发展的新时代坐标,是推动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速挺进的最好“催化剂”。

  这是一次为过往点赞的大会。大会将继续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基础环境全面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企业突飞猛进,网络文化全面繁荣,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给世界带来的影响也是无可置疑。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中国网信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其根本在于我们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此,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获得感的亿万人民,最有发言权。

  这是一次为当前点题的大会。大会将集中发布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15项左右顶级领先科技成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也是花钱买不来的。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 “中兴事件”虽已峰回路转,“芯片”之痛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可谓刻骨铭心。当前,我们必须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加快突破核心技术,阶段性阵痛虽然不可避免,但却退无可退。

  这是一次为未来点将的大会。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网信发展蓝图,将网络强国战略纳入中国在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的宏观战略布局,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这是中国直面生产力发展最前沿的战略决策,也意味着中国要直面挑战,勇于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体现了在网络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数字信息浪潮风云激荡,网络技术发展日进千里。可以预见,未来三十年,将是中国互联网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面对信息化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遇,大会何尝不是一次“@广大青年”的大点名。千千万万的年轻人,当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与创新同频共振,勇攀科技新高峰,建功立业新时代。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让互联网之光照亮现实、照亮世界,且看中国下一个五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钱江潮评 | 把准网信事业发展的新时代坐标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