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 | “乌镇时间”看互联网基因深植桐乡

   又是一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车行在桐乡乌镇姚太线、子夜路、镇南路等几条主干道,沿路道旗、公交站台、户外广告牌,随处可见蓝白相间的互联网元素。从细节入手,乌镇将江南元素和互联网信息巧妙融合,让每一处角落都散发出互联网的气息。

1.jpg

  从预热采访到大会报道,前来参会的全球媒体记者,对互联网在这个东方小镇幻化的发展活力和彰显的生活“智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桐乡、乌镇五年来的一系列变化纷纷表示赞叹。

  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以来,大会的红利持续释放,互联网基因不断深植桐乡这片土地。通过向世界展现融汇全球智慧的文化内涵和令人向往的领先科技范儿,桐乡已然加速走向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历程文化积淀地、世界网络科技最新成果发布展示地、高端产业孵化集聚地。

  数字经济下的桐乡,正在不断推进城市智慧发展。4年来,桐乡累计引进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数字经济企业1177家,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的比例逐年提高。本地企业也闻风而动,纷纷触网逐梦。在乌镇的恒美服饰,一个投资3亿元的50亩智能工厂即将投产。走进智能车间,管理人员只需点点手机,便可对300多台自动化设备发出指令。

  一个地方的发展,文化是最具生命力的。随着互联网触角的不断延伸,互联网正在改变这座小城的面貌。伯鸿城市书房,智慧化的借阅功能实现了图书馆无人值守的自助服务模式,进一步培养市民良好的阅读习惯。省级非遗——乌镇竹编手艺的传承人钱利淮,与凤岐茶社平台合作进行网络直播授课,其竹编手工艺品已连续两届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上亮相,竹编传统文化正在走向世界。城市的精神和品位需要文化来沉淀,“互联网+”也让文化得到进一步地弘扬。

  互联网正如柴米油盐,渗透进桐乡人的生活。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众多前沿的互联网应用技术也纷纷落地桐乡。比如高速宽带光纤到户全覆盖,启动5G试验网建设;智慧养老模式,让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得到大大提升;刷脸入住、一键退房等酒店新技术应用大幅降低了工作人员和设备维护成本;手机扫一扫便可租到新能源汽车……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校园、智慧消防等智慧成果的大量应用,让人们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享受到了智慧生活带来的便利,幸福感与获得感油然而生。

  “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已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桐乡的发展进步,是中国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领域突飞猛进的一个缩影和典型代表,未来也将借势借力进一步承接大会红利,促进桐乡经济发展,让互联网之光闪耀在更多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钱江潮评 | “乌镇时间”看互联网基因深植桐乡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