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立首个由政校企联手打造的区块链技术研究机构

   当前,区块链技术正处于时代风口。浙江如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11月20日,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在杭州揭牌。

3.jpg

  据介绍,这是我省首个由政府、高校、企业三方联手打造的区块链技术研究机构,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加强区块链技术的战略研究和技术应用,推动政府、经济、社会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

  政府学校企业强强联手

  近年来,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涌现,应用场景持续扩围,产业链条加速形成。身处互联网发展前沿的浙江,成为区块链技术创新创业的热土。

  据介绍,作为政府、高校、企业三方联手打造的研究机构,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将汇聚我省政产学研各界力量,并融合国内外学术和产业资源,形成区块链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的高地。

  具体来说,作为我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筹指导部门,省网信办负责对研究院的发展方向进行宏观指导;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长期深耕区块链底层技术,集聚浙大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等相关优势学科,是研究院的技术主力;而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有丰富的区块链应用落地经验,主攻研究院应用系统研发。三方各司其职、各展其长,将形成系统多联、健康持续的发展局面。

  “研究院有信心、有能力攻克区块链的多重难关,推动自主、安全、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陈纯说。

  技术赋能防范化解风险

  提到区块链,很多人联想到数字货币。在区块链发展早期,曾出现通过ICO首次代币发行进行非法集资、传销等行业乱象。而今,随着加密数字货币热潮降温,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日益凸显。今年9月,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全国首个司法区块链,从源头解决了电子证据存取证难题。

  不过,各种风险和隐忧依旧存在。当前,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部分业务需求,但整体技术体系还需要一定的成熟期;不同技术框架间缺乏统一标准,可能会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在法律监管、市场规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还不完善,迫切需要通过技术赋能强化规范管理。

  省网信办副主任马晓军说,研究院将积极应对区块链技术对跨部门、跨机构的数据共享安全水平和数据连转使用效率带来的挑战,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数据资源高效共享和安全利用的应用价值,为我国区块链行业的健康、长远、有序、融合、创新发展贡献浙江智慧,提出浙江方案。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揭牌

  加快推进数字浙江建设

  今年5月8日,省政府“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专题学习会提出,要创造条件加快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力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加快建设数字浙江。

  坚持技术引领,回归价值本源,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不仅可以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还可以有效提升跨部门、跨机构的数据共享水平和数据流转使用效率,通过深耕技术来撬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来积累未来竞争中的战略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陈纯

  “区块链技术的深度运用,既取决于互联网存储、计算能力等硬件条件,也取决于区块链本身技术等瓶颈的突破。”陈纯认为。

  据介绍,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将深入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数据资源高效共享利用的应用价值,不断拓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新空间,释放区块链技术对我省数字经济建设发展潜在的放大、叠加甚至倍增作用,以此推动网络强省、数字浙江建设。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成立首个由政校企联手打造的区块链技术研究机构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