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作家入驻 24部作品成功转化 网络作家村成优质IP资源岛

   迎着江南的初雪,12月9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白马湖的“中国网络作家村”迎来了开村一周年的纪念日。

3.jpg

  当天上午,作家村第一次村民大会暨首个“村民日”活动在白马湖畔举行,现场发布多项成果、合作及下一步打算。据了解,开村一年来,107位网络作家入驻作家村, 24部作品实现周边产业转化,部分作品积极“走出去”,较好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作为全国首创的新生事物,接下来,作家村还将与杭州市互联网法院探索“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举办网络文学博览会等,通过这个平台的集聚效应,努力将杭州打造成为“中国网络文学之都”,将浙江打造成为“全国网络文学重镇”。

  有了“家”的感觉

  “回到这里,就像是回到娘家一样的感觉。”村民大会上,作为第一位发言人,作家村“村长”、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很有感触。他说,今年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第20年,杭州在全国建第一个“中国网络作家村”,令网络文学界倍感振奋,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觉。

  去年12月9日,中国网络作家村成立。它是由中国作协授牌成立,落户高新区(滨江),由高新区(滨江)与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等多方力量共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字号的网络作家村。

  经过一年的建设,目前作家村建有“神仙居”和“天马苑”两个区域,均初具规模。 “神仙居”位于孔家里村,共有16幢民居,主要是为网络作家们提供一个好的创作空间;“天马苑”位于海山公园3号楼,1700平方米的空间里,展示浙江网络文学发展成就、网络作家交流培训、培育孵化等功能。

  据统计,目前作家村已收到172名作家入驻申请,107名知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如唐家三少、管平潮、蒋胜男等。其中,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的9名网络作家,有6名是作家村“村民”。

  昨天下午,在作家村的“村民日”活动上,“村长”唐家三少还发布了首份村规民约,主要内容有希望作家们遵纪守法、相互扶持等,“这是一个道德行为方面的约定。希望大家在这个大集体里,多创作一些正能量的作品。”作家们对这个“村”的呵护,也写进每个“村民”的心里,在管平潮的工作室里,他自拟了一副对联:三生有幸,左倚青山冠白马;十年无忧,后凭碧水隔红尘,“这表达了我的期望:在中国网络作家村这么好的条件下,我们要努力写出经得起岁月的精品。”

  坚持精品路线

  一年来,作家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作家、作品、平台”关键环节,在现实题材创作、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据统计,目前已有24部“村民”作品通过IP转化改编为影视剧、漫画及手游。

  一个传统的刻板印象正在被打破。以往,网民们对网络文学的印象是诸如玄幻剧、穿越剧。开村后,作家村坚持网络文学精品化路线,引导创作导向逐步向反映革命战争、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题材转移。

  以网易文漫数字阅读平台为例,现实主义作品已占整个平台内容的60%,占正在孵化和交易作品的80%以上。同时,浙江省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在这里成立 “红色故事工作室”,用生动网络语言对严肃的党史故事进行再创作,由夜摩等11名网络作家撰写的《花坞劫狱》《越王殿下论统战》等近40篇20余万字红色经典故事引起青年读者广泛关注。

  一个勃兴的现象正在快速发展。作家村与网易文学、华数传媒、掌阅、咪咕数媒等一批网文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相关企业或作家,全力打造多元素的泛娱乐产业链,使作家村成为网络文学优质IP的资源热岛。目前,已有8家动漫影视企业在作家村周边自发式集聚,联动形成高新区内文学创作、游戏动漫上下游优质企业,形成作家村特有的数娱产业矩阵。

  一个崭新的故事正在漂洋过海。借助互联网传播优势,作家村也一直在践行文化“走出去”——联合浙江外国语学院成立网络文学“一带一路”海外传播翻译基地,其中《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等作品在东南亚国家热销并形成一定影响力;沧月《镜系列》英文版上架美国亚马逊电子图书,为欧美读者所熟知。

  接下来,作家村怎么建?

  杭州互联网法院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签署“关于加强中国网络作家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协作意见”的共建协议。据介绍,中国网络作家村上链杭州互联网法院后,“村民们”可以在线上完成从创作到维权所有内容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有效解决作者身份确定难、作品形成时间及内容固定难和侵权证据取证难等问题。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筹备情况。据了解,第二届文学周将发布年度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网络小说排行榜、中国作协网络研究院研究成果和首届中国(杭州)网络文学评论大赛等。值得一提的是,文学周将首次探索举办网络文学博览会,设立网络文学作品及衍生品、影视企业、动漫游戏企业、阅读网站及软件、网络文学创作有关的软硬件及其他配套服务等六大展区。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百位作家入驻 24部作品成功转化 网络作家村成优质IP资源岛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