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国家网信办最新专项行动 传递了哪些信号?

   近日,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剑指12类违法违规互联网信息。此次专项行动传递出哪些信号?相应主体应如何落实此次行动提出的具体要求?网络传播杂志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谢永江、北师大刑科院暨法学院副教授吴沈括为你解读。

222.jpg

  传播君:本次专项行动传递了哪些信号?

  谢永江:本次专项行动反映了国家网信办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基本要求,持续加大治理力度,明确有害信息类型并予以坚决打击,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传播君:此次专项行动分为“启动部署、全面整治、督导检查、总结评估”四个阶段,您如何理解这四个阶段?

  王四新:这四个阶段形成了完整的闭环,每个阶段也都有其重点任务,体现了国家网信办的工作思路、工作节奏和工作程序,同时说明国家网信办在内容治理方面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吴沈括:我们应该从动态的角度来看这四个阶段。“启动部署”是指在专项行动要做好准备工作,以利于行动顺利开展,做好预案以应对突发情况;“全面整治”是指在专项行动过程中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式的打击,同时也要重视治理工作,进行网络环境的建设;“督导检查”是指在行动过程中要加强对行动本身的监督,一方面要保证行动主体能够有效进行打击,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出现对合法合理对象进行不正当处理的情况;“总结评估”是强调在开展专项行动的过程中要及时进行记录,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使得这场行动真正发挥作用。

  传播君:专项行动强调要对“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惊悚、赌博诈骗、网络谣言、封建迷信、谩骂恶搞、威胁恐吓、标题党、仇恨煽动、传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12类负面有害信息进行整治,这12类是如何划分的?您如何看待这个分类?

  谢永江: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的12类有害信息,是目前网络上最为常见的有害信息形态,也是当前危害后果严重、危害范围广泛、容易反复反弹的有害信息。对这些有害信息进行遏制,就能看到清朗网络空间的明显实效。

  吴沈括:这12类打击对象是按照网上较为突出的有害信息的内容进行分类的。按照内容分类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好处:其一是所指明确,易于把握,按照内容分类使得有害信息的形式具体化,这样可以让不同的有害信息进行区分,也将不同类型的有害信息进行最大范围的覆盖;其二是贴合实际,重点突出,能够反映当前的主要问题,这些内容的有害信息都是当前网络环境中较为普遍、突出的问题,将这些信息按照内容列举出来可以做到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整治,使得专项行动起到良好的效果。

  传播君:此次专项行动表示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这是一种怎样的导向?

  王四新:“谁主管,谁负责”有两个层面:一是国家网信办负责互联网内容监管和内容治理,网络空间是否清朗,国家网信办起着主导、中枢协调的作用;二是地方网信办要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对本行政区域存在12类有害信息的相关平台要严肃处理。“谁主办、谁负责”说明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相关平台要压实责任,做好内容审核,不能放任不良信息的传播。

  谢永江:“谁主管谁负责”,明确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责任,“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各级网信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地网信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谁主办谁负责” ,明确了企业的责任,这意味着各网站平台的运营者要切实履行网络安全义务和责任,不能只追求商业利益,而逃避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

  吴沈括:这个原则说明了网络环境的整治需要政府和企业承担起各自相应的责任,需要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谁主管谁负责”强调的是政府主管部门的责任。对于网络环境的优劣,政府有监管的责任,同时对于有害信息,政府也有整治的权力,要做到权责统一。“谁主办谁负责”是强调企业、平台的责任。平台本身就是预防和治理有害信息泛滥的第一线,也最容易察觉有害信息的产生。平台应当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有力的规则,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福利的同时也应当承担起维护网络良好环境的责任。

  传播君:专项行动点明的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论坛贴吧、即时通信工具、直播平台等针对这次专项行动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谢永江:这些平台的网络运营者应积极配合专项行动,对照《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网信办的规范性文件中规定的各项网络安全义务和责任,配备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加强人员培训,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技术手段,严格开展网络内容巡查,全面排查有害信息,坚决果断地依法处理各类违法账号和违法信息,并形成常态化的管理。

  吴沈括:这些平台本身就负有维护网络环境的责任,所以平台应该以这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展开全面深入的自查,对已有的有害信息进行处理,对未上传至网络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坚决打击12类有害信息的泛滥。同时还要注意平台建设,创造良好的平台环境,形成积极向上的平台文化,设立有力的平台规则,约束使用互联网络的你我他。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权威解读!国家网信办最新专项行动 传递了哪些信号?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