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余姚“金融超市”上线 企业发需求银行来抢单

   企业发布个性化融资需求,银行“抢单”,申请发布、授信全实时,企业不用再到政府各部门跑腿开证明。各级金融政策、产业政策、涉企服务,第一时间发布。

2.jpg

  在余姚“金融超市”,中小微企业寻求金融服务不再难

  1月28日,宁波余姚“金融超市”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浙江省首个依托城市大数据平台搭建的县域级金融服务平台。

  “担保少、融资难,成为余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现实困境。”余姚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余姚有各类市场主体12万家,其中,小微企业3.5万家、个体工商户8.2万家。中小微企业在余姚数量多、占比大,但1000万元以下的信贷总量只占总信贷的11.49%。

  为此,从去年10月份开始,余姚在线下发动融资对接,联合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1月28日上线“金融超市”平台。

  “‘金融超市’,由政府搭台,不收取企业任何费用,为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高效便捷的对接模式。”宁波余姚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金融超市”允许余姚所有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在平台申请注册,不设置门槛、不附加条件。

  在“金融超市”网站上,银行变身“卖家”,发布融资产品。中小微企业作为“买家”,可直接选购融资产品或服务。

  同时,企业也可发布个性化需求,由银行“抢单”。

  根据企业发布的需求情况,“金融超市”系统会推送短信到各银行相关人员的手机上,银行可实时抢单关注,对接企业的融资需求。最先“抢单成功”的银行,可立刻启动贷前调查,查询企业信用数据、企业基础信息、关联关系、经营状况、无形资产等公共信用信息。

  若银行“接单”,则进行银行贷审、授信审核后,通过后可放款。若第一家银行不接单,则继续发送给下一家银行。若流程中企业需求均被拒绝,“金融超市”将会安排双方进行线下撮合,面对面沟通。

  “金融超市平台结合信用体系建设,接入余姚大数据平台,金融机构可通过平台合法合规使用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免去了企业到多个部门开具各种证明的繁琐,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了‘一次不用跑’。”余姚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金融超市”网站实时动态显示注册企业数量、金融产品数量、企业发布需求融资额、解决需求融资额等信息,并发布余姚各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上级政策导向及最新资讯等。

  “余姚要切实形成有需求找金融超市、有产品放金融超市的大平台运行体系,真正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力争做成余姚样板、形成余姚方案。”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说。

        (余姚网信办供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省首个!余姚“金融超市”上线 企业发需求银行来抢单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