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在京召开 浙江获表彰

   2月14日,中央网信办联合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在京共同召开2019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总结2018年工程开展情况,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浙江省委网信办作为先进集体受到中央网信办的表彰,并在会上介绍了本单位2018年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情况及2019年工作打算。

1.jpg

  会议强调,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强化守正创新,吸引凝聚更多网民在网上正面发声,让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要发挥广大网民积极作用,深化网络素养教育,健全多主体协同治理机制,推进网络文化活动品牌建设,助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快建立健全。

  会议要求,要强化统筹协调,不断壮大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工作合力;强化调查研究,加强对网民群体、网民行为及网民教育引导工作的研究,提升对网络素养教育的规律把握能力;强化作风转变,确保工程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推动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迈上新台阶。

2.jpg

  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2018年,在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下,浙江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重要指示精神,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文润同心·争做好网民”为主题,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精准实施,扎实推进浙江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落地生根。

3.jpg

  着力打造网络素养教育基地集群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突出青年网民这一重点教育对象,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浙江省建成“1+3+10”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矩阵群。

  “1”是指由浙江省委网信办和团省委联合建立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专注于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辐射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之江实验室等重点互联网企业,成为“文化浙江”建设和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个创新举措。

  “3”是指在宁波、温州、绍兴三地建成省级网络素养教育实训基地,师资储备、课程设置、实训设备等一应俱全。

  “10”是指重点培育“梦想E站”“明月湖畔”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网民服务基地10家,分布于浙江省内5市8县,所有基地占地均在500平米以上,成为网信部门专属的“城市会客厅”。

4.jpg

  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

5.jpg

  省级网络素养教育实训基地

6.jpg

  梦想E站

  着力创建“文润同心”品牌活动

  突出网信元素,把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仪式作为网信系统开年首场活动,2018年以亮灯传递的形式,从“千年曙光首照地”温岭向浙江省各地传递争做中国好网民信念之火,各地网信办相继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178场。

  突出行业特点,坚持把培育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作为推进政府中心工作的抓手,联合银行、保险、银监、司法、教育等部门开展好网民建设,在浙江省千家机构万个网点广泛宣传行业好网民,助力化解社会金融风险,推动普法宣传,积极培育校园好网民。

  突出群团特色,坚持把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建设作为推动浙江省网上群团改革的重要抓手,2018年联合工会、团委、妇联等系统集中开展“文润同心”系列活动,集中创作、集中推广、集中评选,吸引73万余人参与,创作好网民音视频、漫画、微小说等作品8481件,推动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7.jpg

8.jpg

  着力夯实“中国好网民”建设基础

  把建强网络社会组织作为夯实好网民工程的基础,大力推进“一县一品”项目建设。

  截至去年底,浙江省共建成319家在民政登记注册的网络社会组织,其中网信部门主管的有95家,全省市县覆盖率达83%,网络社会组织成为开展好网民活动的重要举措。重点培育中国网络正能量“一江山”论坛、浙江省青年网络协会、杭州“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等省级试点,为各地各类各行业好网民建设提供示范。2018年,浙江网络社会组织开展活动2500余场,推动浙江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落小落细。

9.jpg

  杭州“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

10.jpg

  浙江省青年网络协会

11.jpg

  中国网络正能量“一江山”论坛

  着力培育“银发好网民”新型队伍

  在积极打造传统好网民队伍的基础上,着力做强“银发好网民”这支新队伍。

  在舟山市试点“银发好网民”建设工程,联合老龄办、媒体、高校等部门开展“银发好网民幸福生活”主题活动,帮助引导老年人安全上网;建成老年“网红G60集团”和“G60网络志愿者之家”,通过公益互助,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创立“小生网咖”,依托网吧资源为当地老年人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在舟山试点基础上,温州、丽水、台州等各地也纷纷开展“银发好网民”创建工作。

  浙江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如何开展?

  积极扩大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辐射力、活动影响力和品牌创新力,力争在三方面取得突破:

  力争在网络文化家园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整合浙江广大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和新媒体资源,把与网信事业相关的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发展起来,全力打造网络文化家园新品牌,争取在三年内建成100家好网民线下活动基地,推动好网民建设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力争在打造好网民品牌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加强与教育、司法、金融、工青妇等部门协同配合,深化浙江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为各界各领域广泛培育好网民定标定向,推动“网上好职工”“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银发好网民”“小小好网民”五大品牌唱响做亮。

  力争在推进“网络文明进校园”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总结提炼宁波市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的工作经验,联合教育部门让绿色网络课程进校园进课堂,加强高校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同时,通过“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把网络素养教育建设向村居社区、企业工厂延伸。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2019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在京召开 浙江获表彰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