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叫停这类“暴富生意” 已处理违规主播25万人

   “各位观众,今天零下4℃,我穿着T恤即将跳入冰冷的河中。”这是来自四川、在柯桥打工的小李留在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2.jpg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网络直播平台收到越来越多网友的追捧。

  然而,最近发生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的一次直播,却让生命成为“秀场”,把娱乐演绎成了悲剧。

  热气腾腾的一桌好菜,摆盘拍摄之前,谁也不许动筷;摩肩接踵的旅游景点,依然有人保持微笑,拍摄“打卡视频”;走进运输高峰的机场、车站,拿出手机拍一段“现场直播”……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事似乎越来越常见。通过小视频分享日常生活或搞怪创意,普通人也能收割大批粉丝,甚至一炮而红,受到明星般的追捧。

  “星途”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直播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

  近日,在绍兴市柯桥区迎驾桥路与湖中路交叉口附近的三江大河边,年仅29岁的小李跨越护栏,纵身一跃跳入河中,不幸发生意外。而小李这么做的目的,竟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的直播节目“涨粉”。

  河护栏与河面大概有2米的落差。河道水位非常浅,只有30厘米左右,仅到成人的小腿部位。目击证人黄先生声称:“小李是一头栽下,突然从河护栏上跳下。开始一两分钟内,他还不时从河中探出头来,约5分钟后,就突然没了动静。”

  周围路人紧急拨打了120求救电话,绍兴市中心医院的救护车随即赶到,但悲剧还是发生了。负责急救的周家吾医生表示,由于事发河道水位非常浅,李某跳河后或许受到石头等硬物的猛烈撞击,导致颅内出血,继而昏迷,最后窒息死亡。

  目前,警方已联系死者家属,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全民网红时代”下限到底在哪?

  小李的悲剧虽属偶然,但伴随着网络直播兴起的直播乱象,却不得不引起人们关注。

  去年风靡网络的“炫富摔”,引得各大主播纷纷效仿。而浙江台州路桥的一名女主播为博人眼球,却公然将车停在斑马线上,匍匐在路面玩起了“炫富摔”。不仅干扰了他人正常通行,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最终把自己“摔”进了派出所。

  而去年发生在杭州滨江区江边公园粉黛花海的现象同样令人气愤。

  花农精心培育三年的粉黛花海被蜂拥而来拍摄的人们肆意践踏。仅仅开花两周,管理部门就不得不将花海全部割除。不少主播边踩踏边直播的行为引发网友一致挞伐,直呼:“你们的素质配不上这片花海!”

  去年7月,浙江丽水庆元警方还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特大网络赌博案件。令人惊讶的是,赌博平台的推广方式竟然就是网络直播。涉案推广人员每天在直播平台上关注热门网红主播,并疯狂给他们刷礼物,通过主播的热度传播赌博平台的信息。

  更有甚者,今年1月6日,在济南章丘,六名主播为了博人眼球,提升人气,竟然身着日本侵华时期军装招摇过市,准备直播跳摇摆舞。附近的群众发现并劝阻无效后,向章丘城关派出所报警。随后,六人因涉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被治安拘留。

  哗众取宠似乎成了“走红的捷径”,罔顾民族感情、视生命为儿戏,一个个悲剧、闹剧的产生,令人不禁思考:网络直播的下限到底在哪?

  据悉,2018年,浙江省杭州市重点网络文化经营单位自审信息多达1410万余条,删除违规信息103万余条,处理违规主播25万名,封停账号38万个。

  网友:“低俗流量”注定没有未来

  针对部分网络主播无下限的“奇葩事”,网友们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网友牧羊人:直播平台方便每个人记录和分享自己的生活,本来是一件好事。直播是个人权利,但前提是不能影响他人甚至社会。粉丝群体庞大的博主要有社会责任感,有选择地发表作品。

  网友CYCY:大浪淘沙,靠博眼球和恶趣味换来的流量注定不会长久。新鲜感过后,只剩低俗和尴尬,观众最终也不会为“三俗”买单,都会用脚投票。

  网友甜豆先生:奉劝想“火”的博主们,成功没有捷径。与其制造一堆流量垃圾,不如沉下心来精心策划,好好打磨作品。

  也有网友指出,奇葩网红层出不穷的根源在于背后的低门槛、高收益的“网红经济”。

  无论是靠两条眉毛“走红”的房产中介小吴或是收入比肩一线明星的“顶尖网红”,都是当下“网红经济”反射出来的社会缩影。对于某些一心走红的主播来说,粉丝与金钱被直接划上等号,无所不用其极也就不难理解了。

  主播“无脑”吸粉,看完你笑了还是哭了?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红”已经从一种现象变成一门生意。在很多网友看来,“网络主播,每天唱唱歌,跳跳舞,讲几个段子,年收入就有百万千万元。”

  这门暴富生意,没有技术门槛。但如何吸引更多粉丝关注自己,把直播流量变现金?这就需要他们将自己炮制成“网红”,让观者叫好打赏。这,正成为直播间时常诞生奇葩事,把别人不敢干的胡闹事表演出来,让观众哭笑不得、嘘唏不已,抑或愤怒难耐的主要原因。

  1月底,我国首部《网络直播标准》颁布,法规的出台,标志网络被纳入一个综合性的治理体系框架,对其形成有力约束。当然,对直播平台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对内容审核作出底线规定,积极正面引导用户。

  当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成了“吸粉”手段,无视生命和法律的庄严存在。这一出出闹剧,最终都以悲剧收场。悔不当初,甚至都还来不及后悔,“主播”们为此了代价。我们在看这类直播的时候,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叫停这类“暴富生意” 已处理违规主播25万人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