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成果文件发布!达成这些共识

   4月9日,第七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总司长马修·古尔德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会上,中英双方还共同发布了《第七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成果文件》,在数字经济、网络安全、儿童在线保护、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并重申每年举办一次“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009.jpg

  刘烈宏在主旨演讲中首先代表庄荣文主任向英国代表团表示欢迎,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刘烈宏指出,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一直是互联网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中方愿与英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关于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

  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以共荣为基础,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二是以共济为途径,切实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三是以共进为动力,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激发社会进步新动能。

  刘烈宏表示,中英均为互联网大国,互联网合作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泛,合作空间巨大。双方应加强政策沟通,增进彼此互信;加强产业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交流互鉴,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协同治理,推动共享共治。

  马修·古尔德表示,深化中英两国在数字经济、网络安全及儿童在线保护等领域的对话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英国正积极应对新挑战,制定“安全设计”原则确保物联网设备安全,成立英国数据伦理和创新中心。中英两个创新大国应在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中携手面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来自外交部、公安部、全国青联,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中兴、科大讯飞、浪潮、滴滴出行,以及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英国人工智能委员会、英国人工智能办公室、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英国励讯集团(RELX)、Sophos、Micro Focus、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等约200位中英两国政府部门、高校、行业组织、知名互联网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代表也出席了本次圆桌会议。

  会上,中英双方还共同发布了《第七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成果文件》,在数字经济、网络安全、儿童在线保护、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并重申每年举办一次“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联合主办,自2008年以来已举办六届。

  第七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成果文件

  (全文)

  2019年4月9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

  一、总则

  (一)双方同意,加强互联网和数字政策领域的合作及经验分享。

  (二)双方重申,“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每年举办一次。

  二、数字经济

  (一)双方同意就数字化转型问题加强政策合作和经验分享。

  (二)双方认为,数字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和机遇亟需关注。双方同意共同研究数字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认真探索合作思路和举措,合力在全球发挥积极影响。双方同意,通过制定现代且有雄心的数字条款,确保数字经济在全球贸易框架中得以有效体现。

  (三)双方同意,愿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三、网络安全

  (一)双方认为,经济体具备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能力意义重大,特别是要确保企业具备相应的人员和技术。

  (二)双方认为,发展包括物联网设备在内的新技术须遵循安全优先的原则,同意在“安全设计”方法等方面紧密协作。

  (三)双方同意,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四)双方同意,数据安全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指南应公开、透明。

  (五)双方认为,应加强在网络安全应急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推进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与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在开展网络安全应急事件处置、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四、儿童在线保护

  (一)双方重申对WePROTECT全球联盟的承诺,并就联盟未来重点工作达成一致交换了意见。

  (二)双方同意,通过其他现有的应对在线虐待儿童问题的论坛和进程,探讨深化合作。

  (三)双方同意,指定政府专门联络员,交流关于打击网上儿童性虐待的最新信息和政策。

  (四)双方共同探讨了提升儿童在线安全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在教育青年及父母方面的经验。

  五、数据和人工智能

  双方同意,深入交流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对网络安全、健康、农业、能源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影响。

  六、支持技术领域发展

  (一)双方同意,加强合作促进数字和技术领域实现增长并发挥积极的全球影响。

  (二)双方同意,通过推动中英企业界、智库和学术界对话和分享最佳实践来加强双方数字政策、规则和标准领域的对话。

  (三)双方同意,通过以技能开发、包容性和联合研发为重点的联合举措,促进中英两国技术领域深化合作,增加贸易和投资机会。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第七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成果文件发布!达成这些共识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