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 | 坚守为民初心 方能不负民心

   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的展壁上,挂着80双草鞋组成的一幅中国地图。当年,中央红军从于都出发,穿着苏区群众亲手编织的一双双草鞋,踏上战略转移的征程。这一走,两万五千里,走出了一个全新的中国。站在新长征路上,从历史的山巅回望这段鲜血染红的峥嵘岁月,我们须臾不能忘怀的仍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7.jpg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再次阐明了“为民”初心的千钧分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从最初50多名成员发展到有着9000多万成员的大党,把内忧外患的古老大国带向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位置,依靠的就是这样的人民立场。

8.jpg

  不忘初心,必果本愿。70年栉风沐雨,70年烈火淬炼,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挺立于时代浪潮之巅。未来,全党依然要时刻如火炬般高擎执政为民的初心,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纲领、决策和部署变为现实,才能赢得人民拥护,谱写时代篇章。

  铭记初心,将人民情怀内化于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执政为民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阐释着我党“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扎根于民,问需于民,心里装着人民,才能成为民生的“温度计”,群众身边的“意见箱”。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任县委书记时,就曾在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在浙江工作期间,更是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干部群众,走访于田头车间,思考于颠簸旅途。始终将人民的幸福摆在工作的中心位置,以真挚的人民情怀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理应如此。

  践行初心,将公仆意识外化于行。“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理想图景照进现实,把执政为民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才会带给人民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到“三服务”,提升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精准脱贫攻坚战,为亿万民众摘掉“贫困”帽子;补教育“短板”,破就医难题,解就业之困,社会保障“安全网”日益牢固……讲一千,道一万,不如干给群众看。办好桩桩件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不变初心是共产党人继续“赶考”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既定的人生事情,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所以每有新的挑战、新的考验,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耕牛父老兄弟的信天游”。人民是最温暖的初心,信天游背后挥之不去的人民情结筑就了家国梦最坚实的底色。

  当每个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坚守永不褪色的人民本色,写好利为民所谋的时代答卷,为“中国号”航船掌好舵,与全国人民一起划好桨,方能将暴风骤雨笑看为沿途风光,方能不负民心、不负时代。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钱江潮评 | 坚守为民初心 方能不负民心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