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大脑年中新发布——九大新场景 个个都便民

   正对自助入住机,将身份证在感应区上刷一下,并进行人脸识别,机器上就会显示预订订单,确认支付后,就能拿到房卡入住了。10日上午,在杭州云栖小镇的城市大脑展示区,记者见识了30秒自助入住酒店的流程。

7.jpg

  当天上午,杭州城市大脑进行了2019年中发布,自助办理入住等一批便民应用新场景上线,引人关注。

  便民出行、停车成为发布的一大重点。“先离场后付费”,只要车主在城管停车系统内将车辆、支付方式等进行绑定即可,目前已覆盖杭州市26万多个停车位,其中包括杭州大厦、西湖银泰、杭州东站等30多个大型停车场库车位。为破题医院周边停车难,城市大脑整合接入杭州市一医院及周边500米范围内的1293个停车位实时数据,通过挂号APP、交通广播、地面引导牌等实时发布停车位信息,引导市民快速找到车位。此外,通过“非浙A急事通”,杭州以外车辆高峰期能自助申请电子通行证;云栖小镇便捷泊车系统,实现了小镇全域停车位实时调度;萧山特种车辆一键护航,对特种车辆开通智能绿色通道;余杭未来科技城推出的道路延误指数通过大数据计算实时更新交通方案,提前应对可能出现的拥堵路况。

  让游客“多游一小时”。针对游客反映最多的堵车、排队、等候等“痛点”,城市大脑推出“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服务。游客可以通过微信“找空房”小程序找到附近空房;凭预订短信内的二维码,能直接在杭州22个景点的闸机上扫码入园;在75家已完成自助服务升级的杭州酒店,实现30秒入住。同时,杭州公园卡也从实体卡变成数字卡,在家花一分钟就能办妥。

  对于百姓关心的看病也有新便利。7月1日起,在杭州市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38家县(市、区)级公立医院,19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家省级医院(省人民医院),看病全程只需付费一次,并且可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之内或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

  “在不断完善顶层构架的基础上,杭州城市大脑将向社会、群众提供更具有体验感和价值感的场景应用,推陈出新、持续迭代。”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2018年10月以来,杭州市共有29个专班300余人对城市大脑建设集中攻坚,目前有11大系统、48个场景应用正在同步推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杭州城市大脑年中新发布——九大新场景 个个都便民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