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5G、区块链……智能化 带来什么新变化

   数字经济发展风起云涌,谁能勇立潮头,就能抢得先机。8月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在重庆召开。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云计算、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采访智博会的几天,记者在重庆领略了智能化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

2.jpg

  互动

  企业参展热情高

  智汇八方、博采众长,本届智博会让不少浙江参展企业感受到了重庆对智能产业的热情。

  “从早上9时开馆到傍晚5时闭馆,展位前的人流一直没有断过。”嘉兴德燃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海宇说。在智博会N1馆,记者遇到了这家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嘉兴企业,他们这次带来了燃料电池车辆、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等展品,吸引了不少参展商的关注。

  本届智博会开幕的第一天,基于政府数字化转型“四横三纵”顶层架构架设的城市大脑——“湖州城市数字大脑”正式亮相并对外发布。“我们的城市数字大脑能适用智慧健康‘医后付’、公安窗口‘刷脸办’、停车出场‘无感付’等40个应用的上百个场景,很多地方政府非常感兴趣,私下来找我们交流,看来人工智能+政务服务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陆建卫说。

  智能柜员机屏幕能防偷窥,“智慧门”可以实现虹膜识别,数字技术让文物“开口说话”……智博会为参会企业和嘉宾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有机会分享智能化带来的红利。

  共享

  让更多人受益

  智能技术不是用来做摆设的,更不是用来赶时髦的,其生命力在于“用”,让所有人共享智能成果。

  “北京大学一项研究成果显示,2011年到2018年,移动支付让东西部金融服务差距缩短了15%,但是这仅仅是开始。”马云在本届智博会开幕式上说,数字化时代的全球化分工将让偏远城市和地区受益。

  技术创新的智能成果,只有通过共享才变得更有价值。成立于浙江的蚂蚁金服,其产品和服务在重庆得到广泛应用。去年12月,重庆“一网通办”小程序“渝快办”在支付宝上线,重庆市民只需在支付宝里搜索“渝快办”,授权政府机构进行实名认证后,无需反复注册、登录,就能“一次都不用跑”,在家享受公积金查询、交通违法查询等200余项政务服务。

  不断探索智慧物流的传化智联,在本届智博会上很受欢迎。记者了解到,传化即将在重庆启动一项智能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行动。“西南地区所有传化智联网络端的数据,都将实现在重庆归集。这些数据可以分析整个西南地区的物流运行情况,让当地物流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传化智联副总裁李尚青说。

  竞技

  要靠实力说话

  智博会是一个同台竞技的舞台,光有对智能技术的热衷是不够的,更要靠实力说话。

  “我们这次展示的是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设备,适用于律师资源不足地区,老百姓可以自助享受人工智能法律咨询和在线实时咨询等服务。”杭州识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云介绍,为了充分展示人工智能给法律咨询带来的便利,他们还特别带来了一台法律机器人。

  智博会上,参展企业带来的新产品,竞争非常激烈。识度科技就遇到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在与优秀同行的比较和竞争中,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也为下一步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提供了新思路。”陈云说。

  差距,在对比中呈现。从在智博会上展露的实力来看,浙江在数字产业化和新模式新业态上优势明显,但同时也暴露出产业数字化上的不足,尤其是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等问题,是浙江未来产业发展要解决的。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云计算、5G、区块链……智能化 带来什么新变化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