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火车票今起开抢!如何抓住 黄金“捡漏”时机?

   今天(2日)起,2019年国庆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探亲访友、出门旅游……作为出行高峰期,往年国庆节期间的火车票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现象。哪些线路车票最紧张?如何抓住 黄金“捡漏”时机?一起了解一下!

  国庆火车票今日开售 多条热门线路车票紧俏

  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十一国庆节火车票将从9月2日起正式开售,9月7、8日分别开抢10月6日、7日国庆返程票。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购票预售期为28天,窗口购票的时间也需依次向后顺延2日。

  由于国庆长假是返乡探亲和出游的高峰时间,部分车次的抢票难度也堪比春运。

  8月31日下午,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售票情况,发现北京到郑州、北京到沈阳、北京到济南等多条线路的车票都出现紧张。

  12306网站显示,上述线路的热门车次9月29日当天的车票,大部分都已售罄或只有少量余票,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尤其抢手。

  以北京到济南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为例,9月29日当天发车的车次里,只有少数次日凌晨到达的车次还有余票;北京到郑州方向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中,上午发车的车次也均无余票。

  哪些时间点最有可能“捡漏”?

  国庆假期火车票虽然“一票难求”,但是广大乘客仍有不少“捡漏”机会可以留意。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可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免费的“候补购票”功能“捡漏”购票。

  一位旅客可同时选择相同区间的4趟列车进行候补购票,利用候补功能“捡漏”的成功率和便利性要高于在车站售票窗口排队购票。

  此外,根据往年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至2天,这时有的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退票,尤其是晚上10时至11时期间,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时段。

  最后,临开车前,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适合说走就走的人群。

  国庆长途出行可“拼假” 连休10天或13天

  想趁假期好好旅行一番又怕时间不够?别担心,至少有两套“拼假”方案帮假期“续命”。

  今年国庆节将在9月29日(周日)、30日(周一)上班2天,10月1日(周二)至7日(周一)放假7天,10月12日(周六)上班1天。

  按照这个安排,今年将有两套“拼假”方案,只要灵活请假,就可拥有多则13天,少则也有10天“plus版”假期。

001.jpg

  方案一:9月29日、30日请假,连接9月28日(周六),一共休息10天。

002.jpg

  方案二:10月8日至12日(5天)请假,连接10月13日(周日),一共休息13天。

  根据2008年1月1日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指出,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因此,无论工作几年,上述两套方案都可实现。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国庆假期火车票今起开抢!如何抓住 黄金“捡漏”时机?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