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可以做多少事?——透视数字经济创造的时间“减”史

   1分钟,居家老人可以实现水电煤“掌上”缴费;1分钟,出行游客可以“刷脸”办理酒店入住;即便是在“双11”高峰期,1分钟,智能仓库也可实现包裹打包发送……因为数字化进程,时间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1万亿元,占GDP比重超三分之一。“互联网+”加速推进,便捷社会生活,提升生产效率,也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时间“减”史。

10.jpg

  数字经济创造的时间“减”史

  习惯了“揣个手机就出门”的你,可曾记得这样的场景:

  开车20分钟到目的地,找车位却要花上半小时;忘了提前缴费,晚上回家遭遇停电;排队几天,只为一张回家的车票……

  而今,因为互联网的注入,一切变得不一样——

  在上海浦东机场,停车场用车牌1秒识别实现“无感”支付;在浙江,公积金1分钟可实现“刷脸”提取;在很多城市,智能导航可进行急救、走失等信息共享,让救护和寻亲有了更高的效率……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出行平台飞猪信用住4年来节约1400万小时的排队等候时间;通过合理规划路线,高德每年为用户节约时间超19.3亿小时;江苏省支付宝“刷脸”查公积金一个月,减少市民跑腿时间1.5万小时;全国超过200个城市的用户将证件“装”进了手机。

  一部时间“减”史的背后,印刻着互联网演进中各行各业的创新跃迁。

  自1994年接入世界互联网至今,互联网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深度改变了社会生产与生活,改变了人们的习惯与认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已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数字经济犹如一个丝线,将各个领域串联起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至201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速分别为17.8%、28.8%。以电商为代表的新科技让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升级。

  “减掉繁琐、减掉低效与不便,数字经济正用‘减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加法’。”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说。

  “减法”背后的效能“加法”

  减掉的是时间,增加的是效率与价值。如果将视角放在每个行业每个群体,则会得到不同的答案。

  加入盒马鲜生3周时间,黄金荚从无人知晓到供不应求;通过扫码回收,“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成立以来共回收并无害化处理的过期药累计超过50吨;截至今年4月,蚂蚁森林共在地球上种下了1亿棵树,种树总面积近140万亩……

  互联网的注入,也提升了供应链和制造的效率。工信部数据显示,当前,实施智能化改造的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近40%。

  将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融合,数字经济带来了更多社会价值和衍生效应。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说,数字经济既创造了非常大的就业增量,也提高了就业的质量,成为吸纳和带动就业的新引擎。以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为例,当前从业人员已超过70万人。

  “数据价值正充分流通,让更多行业实现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以数字驱动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的需要,数字经济将推动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发展。

  让数字经济带来更多“蝶变”

  在以分钟来度量发展的数字时代,如何发挥数字效应,创造更多“蝶变”?夯实网络基础、搭建良好生态、加速创新孵化,未来正就此打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超过100个城市部署了G比特宽带接入网试点,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达到98%,4G网络覆盖水平全球领先。近年来持续不断降低电信网络资费,极大降低了市场应用门槛,激发了创新的热情。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工信部将加快高质量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演进升级,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到各行各业,加快生产活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升级。

  搭建良好生态,方能激发更多创新。专家建议,加大降本减负、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的持续性,推动协同创新。

  “到2022年,形成20家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推动支持50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共享制造示范项目。共享制造协同发展生态初步形成。”近日,工信部就共享制造公开征求意见,并表示将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支持企业深入开展“双创”。

  “既要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的开放创新平台,也要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全球交流合作,共享数字时代的机遇。”王新哲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1分钟可以做多少事?——透视数字经济创造的时间“减”史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