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身边的建国】00后丁建国: 爱打篮球 爱看《战狼》 想像爷爷一样当兵

   你所在的城市有没有一条路叫做“建国路”?你的周围没有建国小区、建国公园、建国饭店?你认识“建国”吗?我想,你的身边,肯定有个名叫“建国”的人。

  根据公安部门信息,浙江省有42380位“建国”,其中,杭州地区叫“建国”的人最多,共有8672位。

  “建国”这个名字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是父母对子女建设国家的期待、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年初,浙江省委网信办在网络上发起#寻找身边的建国#话题,截至目前,共有16.8万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话题阅读量达5.2亿次。

01.jpg

  近日,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委网信办,推出“寻找身边的建国”系列报道,讲讲那些我们身边的“建国”的故事。

02.jpg

  人物

  丁建国

  西湖第一实验学校8年级学生

  暑假开学,2005年生的丁建国升入西湖第一实验学校8年级。

  在流行取名“子轩”“浩轩”的00后中,丁建国的名字显得与众不同。

  丁建国的父亲丁峰告诉我们,这个名字是丁建国的爷爷取的。从部队退伍的爷爷希望他长大后能好好建设祖国。

03.jpg

  爱打篮球的暖男

  是父亲眼中的懂事儿子

  丁建国给班主任屠老师的第一印象,是性格内向,有点腼腆,皮肤黝黑。但是一旦他到了篮球场上,就像变了一个人。身高1米68的丁建国很喜欢打篮球,节假日常常和同学相约到学校打篮球,大热天也不在乎,常常一打两三个小时。

  别看他平时闷声不响的样子,却是个有责任心的暖男。开学前班级打扫卫生,他主动报名,还给其他打扫卫生的同学带了解暑饮料。

  屠老师有时跟同学们讲父母的不容易,看到丁建国湿了眼睛。

  丁建国的父亲丁峰是光明乳业西湖区转塘服务部送奶工。从2001年来杭州开始,这份工作他已经做了快20年。

  丁峰的工作需要每天凌晨1点多起床,天亮之前几个小时里,他和5个同事分头出发,确保在7点之前,把牛奶运到1500家客户的家门口。除了春节放假,其他时间风雨无阻。7点送完回家,简单休息之后,9点要处理网上下的新订单。有的老年人不会网络下单,就要挨家挨户上门收钱。每个月的下半个月因为要收账,是比较忙的时候。

  牛奶站有的年轻人做了2个月就辞职了:“吃不了苦,真不是一般人能干的活。”

  爱看《战狼》

  当兵的爷爷是他童年的偶像

  入学时,老师第一次点到丁建国的名字常常会惊讶:“你怎么叫个大人名字?”

  这个名字是丁建国的爷爷取的,希望他长大建设祖国。

  丁建国2005年出生在杭州,父母工作忙,每到暑假,丁建国会回老家江苏徐州,陪伴老人。

  爷爷丁书俊1968年到1975年曾在某部队7年,负过伤,肋骨少了两根。对在部队的经历,老人多年来没对家人说过。只有晚年有一次喝了酒,才告诉儿子,自己曾在河北石家庄当过兵。退伍后的丁书俊,在徐州老家当了十多年生产队长。他一心为公,从不占别人的便宜,在村里很有威信。

  前年,丁书俊去世了。丁峰说,父亲留给他们的遗产,就是共产党员的做事风格。

  当兵的爷爷是丁建国童年的偶像:“爷爷是真正的男子汉,很光荣。我长大要像爷爷一样当兵。”丁峰也赞成儿子的想法:“部队是个大熔炉,去当兵不会走歪路。”

  丁建国课余时间爱看军事内容,现在解放军在用的武器,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内容,甚至是游戏里的装备枪支,他都说得头头是道。

  电影《战狼2》刚刚上映的时候,吴京饰演的解放军的英勇形象,尤其是在车上举着五星红旗穿越阵地的场景,让丁建国热血沸腾。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寻找身边的建国】00后丁建国: 爱打篮球 爱看《战狼》 想像爷爷一样当兵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