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打造互联网信息内容“分业监管、联合执法”新模式

   案例简介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立足职能、把握规律,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主动开展监管执法,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切实强化协同处置,创新探索“分业监管、联合执法”模式,及时清理各类有害信息,坚决处罚违法违规网站,有效维护网络空间秩序,着力促进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6.jpg

  创新点分析

  1.建机制、促规范,拧紧日常监管发条

  积极争取浙江省法制办支持,不断完善执法机构、执法资格等基本要素;研究制定网信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处置程序、办案制度;加大监管力度,积极有效维护属地网络传播秩序。2018年以来,指导或联合各市网信办重点约谈并依法处置50余家网站和自媒体,下架210余款违法应用程序,注销关闭160余家违法违规网站,并及时通过媒体公布处置情况,获得网民普遍好评。

  2.出重拳、治乱象,用好专项整治利器

  针对属地网络平台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不断完善由涉网管理部门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集中开展清理整治。2018年以来,牵头或协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2018净网·清风迎春”、“清朗”、扫黄打非等30多个网上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净化了网络环境。

  3.明职责、聚合力,打造全新执法模式

  充分发挥网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涉网管理部门切实担负相关监管职能,加强协调联动,探索打造出“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全新执法模式,逐步实现“分业监管、联合执法”,切实推动形成互联网执法工作的强大合力。

  4.广发动、齐参与,构建多元共治格局

  探索建立网络信用评价体系,创新“依法管网、数据管网、信用管网”举措;初步建成政府部门、媒体、网站、网民联动的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处置机制;建立浙江省网络举报协同处置机制,初步形成浙江省网络举报“一张网”矩阵,共同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5.强队伍、重技术,夯实执法管理基础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网络管理人员、互联网从业者和网民的法律素养;成立浙江省网络治理法律顾问委员会,开展互联网信息内容执法体系课题研究;高度重视技术手段建设,推进互联网取证系统开发试用。

  6.抓试点、求突破,探索基层执法新路

  先行探索、创新推进省市联动、以点带面的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地方在网络综合治理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专家微评

  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立足职能、把握规律,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主动开展监管执法,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切实强化协同处置,创新探索“分业监管、联合执法”模式,对于及时清理各类有害信息,坚决处罚违法违规网站,具有良好借鉴意义。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 支振锋

  面对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一方面通过探索 “分业监管”模式,逐步厘清了互联网信息内容的多元类型以及监管部门之间的监管职责;另一方面,通过联合浙江省执法力量、统一部署执法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对属地网站和平台的有效管理。

  ——武汉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 周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打造互联网信息内容“分业监管、联合执法”新模式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