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掉入陷阱?当心网络“套路贷”五大套路

  为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借款3万元,实际到手只有2万元,最后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达到了30余万元,还遭无休止的催债骚扰……近期,网上出现多种非法借贷平台,发布含有“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等虚假信息的宣传广告,并精心设计“套路”吸引用户贷款并以此增高虚假债务。

  对此,反洗钱专家、金融专家、网络安全专家等齐齐发声,提醒广大用户,借贷前务必要先查看平台金融资质,不轻信虚假宣传语,理性贷款,远离“套路贷”。一起走进今天的网信课堂,了解“套路贷”,防范“套路贷”。

aa.jpg

  网络“套路贷”是什么?

  一般来说,“套路贷”通常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借贷假象,并以“中介费”“保证金”“行规”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明显不公平的合同条款,并故意拖延还款日期造成被害人违约从而收取高额违约金等。说到底,“套路贷”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非法占有被害人的财产。

  “套路贷”的五大套路

  事实上,实施“套路贷”的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并非无迹可寻。一般来说,在“套路贷”中有两个关键角色,分别为用户A、某平台B(无金融资质),他们之间的故事往往是这样展开的:

  套路1:“0抵押、0担保”等虚假宣传

  用户A在平台B上看到“0抵押、0担保”的虚假宣传,被“低息”“短期”“急用钱”等因素诱惑借贷。

  套路2:诱签高额“服务费”虚假合同

  平台B收集用户A手机通讯录中的相关信息、身份证号等,并让用户A按平台要求签订虚假合同/协议。举个例子,用户借款5000元,平台以收取“服务费”为由,扣除700元,实际到手只剩4300元,合同签订金额则为15000元(谎称是“行规”)。

  套路3:故意拖延还款日期致用户债务逾期

  平台B故意拖延还款日期致用户A债务逾期,并要求用户A全额偿还因逾期虚假增高的债务,如债务由5000元增高到15000元,这种“套路”赚的就是服务费和逾期费。

  套路4:推荐“借上借”恶意垒高借款

  用户A短期没法偿清债务时,平台B推荐其他不法平台借款给用户A,也就是造成用户A用后账还前账,最终欠款成“滚雪球”效应,越滚越大。

  套路5:软硬暴力兼施追债

  用户A无力偿还,平台B软硬兼施讨债,集中表现为暴力与软暴力交织使用,泼油漆、撬锁、敲诈亲友……给被害人造成无休止的骚扰。

  如何避免掉入“套路贷”陷阱?

  不难看出,网络“套路贷”的套路环环相扣,一不小心,就可能让大家背上还不完的债。有反洗钱团队人士提醒,谨防“套路贷”,牢记这针对性的五点:理性借贷;不轻信虚假宣传;选择有贷款资质的正规渠道借贷;但凡钱款往来,务必留存证据;若不幸陷入“套路贷”要及时报警。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如何避免掉入陷阱?当心网络“套路贷”五大套路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