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而过”式读卡、生物特征识别……浙江5000多万人都在用的这张卡要升级了

  28日上午,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在宁波市和湖州市同时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浙江省首发仪式。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技术和安全的升级版。

  宁波市和湖州市28日正式启动发卡工作,金华市也在近日获得人社部批复,即将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其他设区市也将逐步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

aa.jpg

▲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卡面

  目前,浙江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达到5359万,覆盖浙江省94%的常住人口,全面开通102项人力社保应用,涉及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领域。

  三代卡同二代卡比较实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突破

  采用双界面通讯方式

  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增加了“一晃而过”非接触读卡功能,提升应用便捷性。

  芯片采用SM4国产密码算法

  提升应用安全等级,用卡更加安全。

  增加基于SM2国产密码算法的非对称认证体系

  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引入持卡人CA证书,支撑线上用卡,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

  扩展卡内芯片空间

  增加生物特征识别,实现社会保障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

  应用金融PBOC3.0的规范

  支持非接触快速支付。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进行了全新功能设计,成为当前国内安全性、应用面最优最广的电子政务卡。

bb.jpg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利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标准统一、功能兼容方面的优势,继续拓展各类应用,不断整合公共服务功能,推进跨部门、跨地区通用,努力实现社会保障卡“浙江一卡通”。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一晃而过”式读卡、生物特征识别……浙江5000多万人都在用的这张卡要升级了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