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信新型高端智库建设 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中央网信办深入推进网信新型智库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网络强国建设为宗旨,围绕“思想创建、理论创新、政策创设、战略创构、实践创造”的理念思路,打造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等新型高端智库,创办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培养网络智库高层次专业人才,为网信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精心打造品牌论坛

  深化与各国顶尖智库的对话合作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着眼建设网络空间国际高端智库,树立全球视野、加强国际合作,2016年以来联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连续四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高端智库论坛”,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品牌论坛之一。论坛旨在推动各国智库在互联网领域和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更好团结凝聚全球智库为网络空间发展和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

  历届论坛邀请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智库专家学者以及重要国际组织代表开展对话,深入探讨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网络空间的中美关系、人工智能的挑战等议题,思考智库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以及网络空间新秩序建立中的作用,深化了中外智库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和规则制定的交流,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学术智力支撑。此外,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与欧洲政治战略中心、法国总理府智囊团法兰西战略智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战略倡议研究所、德国哈索·普拉特纳研究院等欧洲智库和研究机构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和研究机构的对话交流等,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

001.jpg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联合美国布鲁斯金学会主办第二届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

002.jpg

会见法国总理府智囊团法兰西战略智库代表团

  创办网络智库骨干培训班

  加强网信新型智库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网信新型智库建设,加快智库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与培训中心连续两年举办全国网络智库骨干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学员来自包括网信办各局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网信办、网信科研机构、高校等领域,重点围绕包括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法制建设、智慧城市、5G、智库发展、数据安全、媒体融合等网信领域开展培训。学员普遍反映网络智库骨干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深度与广度兼顾,理论与实践并重,通过培训搭建了交流平台,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了解,凝聚了共识,并对网信智库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言建议。

  打造网信理论研究特色品牌

  积极宣传网信工作新成就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2017-2019连续三年编纂出版《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磅成果,受到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全面反映各年度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报告》坚持科学论证、系统评估,建立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标指数,综合评估全国各省市、世界主要国家互联网发展水平,为全面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报告》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景式展现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新成就、新经验和新趋势。汇聚国内外互联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使用最新案例和权威数据,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系统地展现了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速迈进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报告》对政府管理部门、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互联网领域从业人员全面了解和掌握互联网发展情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宣传推广网信领域新成就提供了有效载体。

003.jpg

2019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现场

  2018年,中央网信办推动编纂了全国网信领域首部年鉴《中国网信年鉴2018》,并在全国网信系统发放。该年鉴回顾了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性成就,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录了过去一年网信事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新经验,重点梳理了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保障与建设、信息化发展、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方面的主要工作与成就,概述总结了网信领域重要法律法规、各地网信工作开展情况及亮点,择要收录了部分行业机构、网信企业情况和统计数据等,体现了对网信事业发展的忠实记录、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实践探索,力图成为全方位展现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汇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鲜活实践的百科全书,为全国网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网信工作者、研究者提供重要参考和有益借鉴,为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加强网信新型高端智库建设 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