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关停了 千万别忘了注销

  随着互联网的运行,许多单位、厂商和个人都开设了网站,同时也按要求在通信管理局进行了备案。因为各种原因,一些网站已经废弃使用。但是一定要注意,网站关停后,一定要注销ICP备案信息和域名信息。

c.jpg

  为什么要注销?

  一些网站已经废弃使用,但部分单位、厂商和个人因对关停网站业务流程不了解、不熟悉,导致关停后没有及时注销ICP备案信息和域名信息,被不法分子抢注并用于建立非法网站,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根据《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原信息产业部令第33号)第十五条: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在备案有效期内需要终止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服务终止之日登录信息产业部备案系统向原备案机关履行备案注销手续。

  如何注销?

  网站关停流程分注销ICP备案、关闭服务器、注销域名信息三步。

  注销ICP备案:注销本单位备案信息和注销非本单位备案信息(域名持有者)所要求提供的材料是不同的,其中,注销本单位备案信息必须提供《浙江省网站备案注销申请表》原件(下载地址http://zj.beian.miit.gov.cn/state/outPortal/loginPortal.action)、网站主办者主体资质证件复印件,主办单位工商信息已注销的,提供证件颁发机构出具的注销证明、原法人身份证复印件。注销非本单位备案信息必须提供《浙江省网站备案注销申请表》原件、域名持有者主体资质证件复印件、域名注册证书复印件。

  需要注意的是,每份复印件等资料均需加盖公章(单位)或手写签名(个人);个人身份证件需正反面复印。如单位有效证件已更换为统一信用代码,需提供新版证件。若单位名称发生过变更,需提供证件颁发机构出具的名称变更证明。无公章的个体工商户,需另附营业执照上“经营者”的身份证复印件。备案注销进度可在工信部IC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中查询确认(网址http://beian.miit.gov.cn/publish/query/indexFirst.action)。

  关闭服务器:网站主办方应及时关闭弃用网站的物理(或云端)服务器,防止数据泄露或被恶意软件控制成为僵尸网站。

  注销域名信息:网站关闭后依然要确保域名提供商服务密码安全,直到域名续费到期,要避免域名解析信息被网络犯罪分子劫持。域名注册信息可使用whois信息查询功能进行查询。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网站关停了 千万别忘了注销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