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 | “我是你领导”骗局

  如果有人微信号加你,头像和昵称都是你的领导怎么办?

1.jpg

  算了,还是加了吧!

2.jpg

  可是通过好友后,一句话也不说,

3.jpg

  且翻看微信号历史信息和朋友圈什么都没有。

4.jpg

  是领导低调?还是;另有玄机?

5.jpg

  呃...面对这种情况,你还是多留个心眼吧!

6.jpg

  最近,浙江多地已相继出现类似“假冒领导”加好友的现象,加完好友后直奔主题,不是让你帮忙打钱,就是要你转账。好在我大浙江人见过风浪,没人上当!

  但放眼全国,这种假冒领导或公司老总实施诈骗的案例却是层出不穷!

  案例一  2015年09月10日,上海嘉定区某公司会计张女士看到微信上有人申请加好友,点开一看,是公司老板王女士。请求是9月9日深夜发送的,微信图标与王总的微信图标一模一样。以为王总换了微信号,于是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申请通过后,对方微信并没有立即发送信息。直到上午10点多,“王总”发话了:请会计张女士向深圳市一家公司付一笔97.8万元的款。“王总”还在微信上告诉她,事情紧急,赶紧去办,相关手续稍后再补。

  于是,张女士通过银行向对方公司转账97.8万元。随后,对方叫张女士再转账320万元,说9月20日前返还这笔钱。“我说公司现在只有100万元,于是对方叫我再转92.2万元。我照办了。”张女士说:“转账后,我感觉不对劲,就打电话问王总,这一问才知道出事了。”

  案例二  以公司领导之名将财务人员加为好友,并拉进微信群,称有笔往来款需要支付要求财务人员将资金打入提供账户,山东淄博一家企业遭遇这种诈骗,险些损失87万元。

  2015年12月16日,某公司财务人员李某上班时收到一微信名为本公司王总名字的人加好友的邀请,李某便没有多想,将其加为了好友。

  随后,王总将李某和公司另一名财务主管拉到了一个微信群里,群里除了这三个人以外,还有三个人李某并不知道是谁。刚一入群,其中一个号便和王总打招呼称:“王总早上好”。接着,王总在群中要求公司财务主管查询账上可用资金余额,并称现在有笔往来款要安排,随后王总在群里面发了一个付款的材料,让财务主管向其提供的银行账户打款87万。

  幸亏财务主管小心谨慎,汇款前给公司总经理打了一个电话核实情况,一问才得知根本没有此事。

  那遇到“我是你领导”等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我们如何应对咧?

  1、凡是在QQ和微信中提及转账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打电话核实;

  2、自己的QQ和微信不要暴露太多具体信息,比如职业、住址、姓名等;

  3、QQ和微信好友网名后面不要备注对方真实姓名;

  4、陌生人发来的文件,不要轻易打开,容易中盗号木马;

  5、电脑或手机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杀毒;

  6、修手机的时候,一定要退出自己的QQ、微信,防止被坏人冒用。

  7、发现账号被盗,申请找回账号密码的同时,应尽快通过多种渠道使朋友知晓,以避免损失。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预警 | “我是你领导”骗局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