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信网数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互联网"分量

        电子商务、物联网、政务信息公开、网络文化……这些与互联网相关的词语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繁“露脸”。你想了解2016年互联网撬动经济发展的支点是什么?你想知道互联网在今后政府工作中的重要程度有多高?中国网信网用数据告诉你《政府工作报告》里互联网的分量。

  27次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27次出现互联网相关表述

1.jpg

  图1: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互联网相关词汇的出现次数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互联网相关表述共出现27次,并通过“网络”“互联网”“信息化”“电子商务”四个词语集中体现。

  其中“网络”一词涵盖了网购、物联网、信息网络、网络文化、网络安全、网络平台等由网络而生的相关产业内容;“互联网”一词涵盖了互联网+、+互联网等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相关的内容;“信息化”一词涵盖了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化体系建设等相关内容;“电子商务”一词则包含了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子商务两方面内容。

  18次

  互联网相关表述18次出现在2016年重点工作中

2.jpg  

图2:互联网相关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分布情况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互联网相关内容的27次表述中:18次出现在2016年重点工作中,分布于2016年八方面重点工作中的七个方面;6次出现在2015年工作回顾中,分布在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推动依法行政和治理方式创新这三个方面及2015年发展新动能快速增长的内容中;3次出现在“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中,分布在推进创业创新、实现网络覆盖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三方面。

  7项

  八方面重点工作七项涉及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最多

3.jpg  

图3:2016年八方面重点工作中互联网相关内容分布

  《政府工作报告》表明,2016年我国将从完善经济政策、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国内需求潜力等八个重点方面开展工作,除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外,其他七方面工作均涉互联网。其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这方面工作与互联网关联度最高,共7次出现互联网相关表述。

  3方面

  互联网从三方面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项措施释放创新潜能

4.jpg

  图4:2016年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项重点工作中互联网相关内容分布

  政府将从六方面入手2016年针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的工作,其中“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方面工作内容涉及互联网。在这三方面工作中,“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与互联网密切程度最高,政府将从发挥双创和“互联网+”的乘数效应、打造“四众”平台、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和支持分享经济发展四方面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与互联网相关表述出现的频次和分布中不难看出,互联网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发展上的重要作用正日益凸显。

    来源:中国网信网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中国网信网数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互联网"分量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