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评论:四十八个字需要三百六十五天去做

QQ截图20160229113338.jpg

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如何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告诉了我们四十八个字:“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四十八个字,深邃凝炼,字字千钧,需要我们三百六十五天去学,去做。

  新闻舆论工作责任之重,重如泰山。在我们建党建国的历史上,新闻舆论工作贡献独特,作用巨大。相反的参照是,前苏联新闻舆论失控,亡党亡国,教训深刻。我们党的领导人历来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早在1919年,毛泽东同志就创办并主编《湘江评论》,革命战争时期,他为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撰写的系列通讯、评论传遍大江南北;邓小平同志曾长期担任中央《红星报》主编;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对新闻舆论工作也多次做出重要指导。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而系统的重要指示,为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QQ截图20160229113401.jpg

资料图

  方向不明路难行。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导向,就是要高举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旗,正确引领舆论。导向正确,党和人民之福,导向错误,党和人民之祸。在全媒体时代激烈的新闻竞争中,我们必须站稳立场,把握导向,不可以因为跑得太快,而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方向既明看目标。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经济工作是中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大局。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围绕这个中心,服务于这个大局,把鼓舞人心的信息告诉受众,把温暖人心的故事讲给大家,团结人民、鼓舞士气。

  新闻舆论工作,无论传信息,还是讲故事,都不是简单的灌输。把握传播规律,创新传播方式,成风化人,传播才能接地气,入人心。需要我们每一个新闻舆论工作从业者用话筒,用镜头,用文字,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我们今天的时代是个伟大的时代,也是思想多元、泥沙俱下的时代,民族复兴的路上千山万水,注定不会平坦。对恶意的抺黑,敌意的叫嚣,新闻舆论工作者敢不敢举旗亮剑,迎敌而上?对一些社会丑恶现象,怎样去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是课题,更是考验。

  总书记的四十八个字是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春风化雨、破茧成蝶的力量源泉。新闻舆论工作从业人员只有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珍藏心间,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我们的时代!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央广评论:四十八个字需要三百六十五天去做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