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党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灵魂

  2016年2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密集调研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央级主流媒体,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元宵节的“问候语音”,并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

  习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新闻事业历来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媒体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宣传阵地,党管媒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我们党成立之初,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中就明确规定:“任何中央地方的出版物均不能刊载违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的文章。”95年过去了,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必然伴随着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动、利益群体分化、思想观点和舆论表达多元等复杂局面。一些都市类媒体和新媒体被错误思潮绑架,挑战党委政府权威,在主流话语之外寻求标新立异的表达方式,一定程度上导致受众对国家发展形势的误判。习近平总书记早在1989年就曾撰文指出,新闻工作不加辨别地跟着各种思潮跑,没有一个界限,就会乱套。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落实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原则的必然要求。随着信息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深刻改变了舆论生态环境和信息传播格局,党管媒体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不仅各级党报党刊要姓党,都市类报刊要姓党,新媒体同样要姓党。

  党管媒体管什么?既要管导向,又要管监督。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新闻媒体在建构公众舆论、形塑社会心态、弘扬社会正气等方面具有强大能量,肩负着澄清公众错误认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流意识形态等重大使命。新闻媒体是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重要渠道,必须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运用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语言,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解读工作,将其内化为人们的价值遵循。

  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从不矛盾,如同姓党原则与批评报道并不矛盾,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恰恰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体现了党中央推进民意科学表达的坚定决心。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舆论监督是对普通民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充分保障,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有责任有义务把社会真实发展面貌呈现到受众面前,既宣传成绩,也揭露问题。但是对于转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社会弊病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这个时候新闻舆论要“鼓劲帮忙不添乱”,而不是趁机煽动社会对立情绪。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灵魂,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保障。历史经验表明,正确的舆论助推社会进步,错误的舆论拖发展后腿。当前我国仍然面临国际话语地位薄弱、与综合国力不相适应,“中国发展很精彩”但“中国故事讲不好”,随着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经济威胁论”甚嚣尘上等多重矛盾,作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不能对错误的思想观点听之任之,不能让非主流话语侵蚀主流价值观。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多次强调以正面宣传为主,因为正能量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而消极负面的事物则是支流,专注于负面不符合实事求是的新闻观。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期待新闻媒体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来源:钱江潮评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姓党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灵魂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