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媒成为主流思想的引导者

  前言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随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党媒要承担起职责和使命,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1、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党的媒体要讲政治,要让党的观点成为主流观点,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党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坚守社会主义阵营,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清扫思想领域的杂音。党媒的政治方向关乎着党的生死存亡,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如果党媒在政治方向和价值理念上出现了分歧,局部的小矛盾就会引发成全局性的动荡。所以,党报党刊引领主流观点的重要性日趋凸显。

  2、党报党刊必须坚持为党和人民说话

  党报党刊是我党的喉舌,是人民的勤务兵。她传递着党中央精神的重要指示,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她肩负着指导教育党员干部该以什么价值观、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舆论,认识马克思主义和自由主义的重要使命。她还引导着舆论的走向,占领舆论上的高地。所以,党报党刊必须坚持以世界情怀看中国发展,立足于中国看世界,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扫除思想领域的一切杂音。党的新闻工作者不能吃着党的饭,砸着党的锅,做不利于党的事,发表不利于党的言论。

  党报党刊不仅自身要“走转改”,改变文风,落实主体责任,还要推动社会深化改革全面进行。

  3、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和有品质的作品,便于群众接收

  媒体的公信力和感召力来源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从而只有党的新闻工作者扎根于群众,为民生鼓与呼,成为人民的勤务兵,党报党刊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要改作风、改文风,贴近群众写群众读得懂的文章。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4、维护社会稳定,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我国的舆论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民众的对立情绪也越来越明显。政治投机者与反华势力从没有放弃撕毁爱国共识。他们一方面,通过对当前中国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的不断丑化来激起民众对政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仇视;另一方面,利用舆论手段虚构、夸张热点事件在全社会中制造恐慌,利用贫富差距等社会矛盾调动民众对改革开放和现行法律与政策的不满情绪,磨灭国家领导人的历史功绩。此外,他们还采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法歪曲历史和诋毁英雄。党报党刊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要及时发声,及时对舆论作出正确指引,并做出正面回应,讲好中国故事。

  5、以笔杆子为力量推动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以及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

  社会主义事业要顺利开展就离不开枪杆子和笔杆子,而新闻工作者就是我党的笔杆子。我们一方面要勇于暴露社会弊病,针砭时弊,推进国家体制机制的革新;另一方面还要做好时代的记录者和感知者,讲好改革的故事。

  6、做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新闻工作者要担当起历史的使命,坚守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抱着一颗悲悯之心看待民生疾苦,用热忱之心认识中国发展,怀着无比崇敬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既要做好新闻工作的传播者,又要做好文化事业的传承者。宣扬主流价值观,倡导文明、和谐、民主、法治的生活理念。

  来源:温州网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让党媒成为主流思想的引导者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