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言:G20使杭州从容走向世界

  近日,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在接受侠客岛采访时说道,上次G20峰会是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亚举行的,G20之前,虽然很多游客知道这个城市,但世界各国领导人很少来过这个城市。会后,安塔利亚就成了世界地图上一个重要的点,发生了许多明显的变化,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提振旅游业和商业,更重要的是,这会增加城市的自信。
  
  2016年G20峰会能够落户杭州,意味着杭州的国际化属性将更加凸显,杭州即将跨入“世界城市”的行列,也意味着杭州必然有其独到之处,比如美丽的风光、山青水绿的宜居环境、融历史文化与互联网经济于一体、曾在外交上扮演重要角色、改革发展成就显著、城市功能完善等等。习近平总书记说,杭州是一座历史名城,也是一座创新之城,既充满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也拥有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
  
  G20峰会将为杭州装上发展的助推器。一方面,与奥运会和世博会相同之处在于,都会给举办城市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效益,不同之处在于,G20峰会除此之外还将促使举办城市也参与到国际经济事务中去。所以说,G20峰会对于杭州的影响,要远远胜过奥运会对北京、世博会对上海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制度的优势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G20峰会对于杭州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峰会的筹备过程中,一个更美的杭州呈现在我们面前。机场、地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大大加快,居民普遍反映的交通拥堵、垃圾分类不明显、雾霾严重等难题得以缓解,人们的幸福感就这样一天天、一点点地多了起来。
  
  G20峰会不仅仅是一次国际盛会,也是输出国家形象和城市形象的窗口,是提升城市发展和服务水平的重大契机,无论在任何一个国家举办,都不可能被草率对待。2014年G20峰会在布里斯班举办,澳大利亚时任总理阿伯特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经济首脑会议的东道国,我们很难降低成本而提供世界级的活动。”2012年G20峰会在墨西哥举办,墨西哥将之作为对外形象输出的绝佳机遇,成为继坎昆之后的又一座具有举办大型国际会议能力的国际化都市。2010年G20峰会在韩国举办,政府大量投入,彻底改造会场附近污水池臭味系统,打造了一个“没有蚊子”的城市。
  
  G20峰会不仅仅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也是中国传播自身文化价值理念的重要平台,对于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对于城市品牌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城市作为重要的次国家行为体,承担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项职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吸引外资涌入,向国际社会进行信息传播和对外宣传,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及知名度、美誉度等。
  
  努力办好G20峰会,绝不仅仅体现在西湖景区的重新装扮,也绝不仅仅体现在美丽的亮灯工程,在更多大家不注意的角落里,杭州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功能的转变,比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绿色一点一滴地装点着街面,道路变得敞亮平整,市民变得更加文明,这样做的目的都是要服务于杭州人民、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
  
  开放是城市文化的核心价值,将“开放”的发展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去,意味着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中华文明将在拥抱世界、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收获更多的掌声。杭州正从容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现杭州开放、包容、和谐、多元的城市气度。杭州不仅要在峰会前全力以赴,在峰会中精彩表现,而且要利用好“后峰会效应”,完成杭州的华丽转型,这不仅是杭州自信,也是浙江自信和中国自信的充分彰显。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哲言:G20使杭州从容走向世界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