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 | 提升文化软实力,开启文化强省建设新航程

   五月榴花照眼明,正是江南好风景。犹记得三年前的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浙江这片曾经工作过的土地,并在考察中强调,浙江历史文化丰厚,只要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就一定能够实现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

20170906164507_43829.jpg

  对于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当年在浙江省委提出“八八战略”中,便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部署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不断呈现浙江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气象,浙江的文化温度、文化内涵与文化自信,正不断显现。

  以“最美人物”引领人文精神塑造。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2年以来,“最美浙江人”的品牌之下,之江大地进一步唱响“最美声音”、研究“最美现象”、倡导“最美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绍兴,公祭大禹陵等节会活动让传统人文精神得到了展示弘扬,成为了广大群众的精神基因,成为千万越商的精神动力,更成为“最美绍兴人”的生动体现。如今,浙江各地不断挖掘、传播、践行家风文化,浦江有孝义传家900年的《郑氏家规》,嘉善有明代思想家袁了凡的《了凡四训》,衢州有孔氏南宗的《孔氏家训》……新时代的孝德人物,不断弘扬着社会正能量。

  以“文化地标”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从城市到山村,一座座“文化地标”挺立在浙江大地,照亮着人们的精神家园。如今,农村文化礼堂已连续第5年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短短数年间,7400多个文化礼堂成为全省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在城市,实体书店成为商场社区的标配,一家家城市书房陆续开张,成为街头的一道温暖风景。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浙江已建成城市书房133家,成为城市永不熄灭的“阅读之光”。

  以“区域特色”推进文化精品培育。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浙江人以生动笔墨讴歌现实生活,以工匠精神悉心雕琢打磨。在一份浙江省文化地图上,我们不仅能看到全省各地155个最具代表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地标、文化景观、历史文化名人、文旅景点,更不难读懂各地文化精品培育的“好故事”。被誉为“中国乡村好声音”的江山村歌;作为全省重要海洋文化基地的岱山海洋文化博物馆群,等等,都是将“美丽中国”的诗意愿景转化为文化浙江颗颗明珠的具体实践,展现的是浙江的文化实力和文化自信。

  以“创新创业”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经过十余年的培育,浙江省文化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以绍兴为例,近年长足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全市出现了创意工作室100多家,“跟着课本游绍兴”等旅游文化品牌应运而生,越剧小镇、黄酒小镇、酷玩小镇等一批经典的产业文化小镇,推动了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入融合,有效带动了地方发展。“十二五”期间,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由2011年的1290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490亿元,年均增长18%,高出GDP增幅近10个百分点,浙江的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已然居全国第一方阵。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航程中,浙江人民紧紧围绕“八八战略”, 擎起新航标,扬帆新时代,之江大地春风浩荡,春潮涌动,文化建设的浙江实践正在磅礴展开。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钱江潮评 | 提升文化软实力,开启文化强省建设新航程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