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加强网络司令部以适应攻防并重的网络新战略

QQ截图20160229105749.jpg

资料图

  据媒体报道,美军正准备在佐治亚州戈登堡筹建网络司令部总部,内设美军网络司令部和网络联合部队总部。戈登堡目前是美军卓越网络中心、美军网络学院和第7信号指挥部所在地,同时建有美国国家安全局相关设施。美国近年来持续加大对网络司令部的投资,说明美国对网络空间作战认知进一步全面和深化。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网络战概念的国家,是第一个将其应用于实战的国家,更是第一个成立网络司令部的国家。美军网络司令部于2009年成立,虽然是属于战略司令部的次级司令部,但具备和其他司令部一样统筹指挥美军各方面力量的权限,并且从体制上确保了各军种网络作战力量的统管与任务协调,大大提升了美军网络行动的整体效率。

  在网络司令部的领导下,美军网络作战力量得到了加强。2013年,美国计划投入230亿美元,将网络司令部由900人扩编到4900人,宣布3年内扩建40支网络战部队。2014年,美军又宣布将在2016年前组建133支网络任务部队。按照计划,这些部队于2016年拥有初步作战能力,到2018年年底应具备全面作战能力。

  美军网络司令部积极倡导“网络即武器”观念,各种网络武器发展迅猛。美军目前已经研制出2000多种电脑病毒武器,如“蠕虫”程序、“特洛伊木马”程序、“逻辑炸弹”、“陷阱门”等。其中,“震网”病毒、“毒雀”病毒和“火焰”病毒已经投入作战运用。2012年,美军开始研发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态势感知和网络攻击的“X-计划”。美军可以瘫痪敌方军用网络甚至是物理隔绝网络的“舒特”攻击系统如今已研发出五代产品。

QQ截图20160229105757.jpg

资料图

  美军网络司令部注重通过实战化的网络攻防演练查找不足、验证作战概念,以提高美军网络作战能力。网络司令部与其他作战司令部、盟军举行了20多次一级演习,其中,“网络旗帜”和“网络卫士”作为司令部旗帜性演习,演习内容更加广泛,并直接与美军联合作战条令和军力部署相匹配。各军种、跨部门和国际合作伙伴的参与,使得网络司令部进一步了解网络作战规律,并开发了许多网络工具供指挥官用于常规作战。

  然而,美军网络司令部成立5年多,国际网络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国际电信联盟2015年发布数据显示全球互联网用户已超过32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43.4%,较之5年前增长30%以上。到2020年互联网用户将占全球人口的53%。而美国网络使用的高普及率更带来了高风险。据美国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表明,美国每年因网络安全造成的损失在170亿美元以上,金融界计算机犯罪导致的损失在100亿美元以上。2015年,美国德州陆军基地网络系统遭到神秘黑客入侵攻击,导致大量军事信息和机密资料外泄。

  在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威胁和斯诺登事件的双重背景下,去年4月,美国国防部出台新版网络战略,更加明确将从以防御为重点转向“在必要的情况下”主动进攻,展现出攻防并重的战略思维。面对新的网络战略,美军将会持续加大投入,增加军队网络作战能力。

  美军认为,国家现有信息基础设施和武器系统仍缺乏足够的网络健全性,并计划增强网络情报和态势感知以帮助美军及时掌握网络空间作战情况。网络司令部正寻求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合作,建立一个通用作战态势图,供美军和所有政府部门使用。该态势图的建立将使美军能够同步协调网络作战行动,掌握敌对双方攻防作战的实时变化,更加有利于指挥决策和协同行动。

  美军还在进一步调整网络司令部作战力量构成。依据新版网络战略,国防部明确网络任务部队的构成主要包括:保障美国本土免受袭击的13支国家任务队伍,防止美国国防部网络遭受攻击的68支网络保护队伍,提供一体化网络支援的27支作战任务队伍,为国家任务队伍和战斗任务团队提供计划和分析支持的25支技术支持队伍。

  美军网络司令部希望与其他军种共同建设一支专业、高水平、能够开展全频谱网络作战的作战力量,但是人才方面也面临着挑战。网络司令部目前所在的马里兰州米德堡被称为美国IT行业的十大“圣地”之一,有利于美军招募到顶级的技术人才。但是这些网络精英的联合作战素养存在不足,作战人员的网络作战能力又有欠缺,网络作战如何融入联合作战正在成为美军领导层关注的重点。

  鉴于网络作战重要性不断增强,关于将网络司令部由次级司令部升级为与其他地区和职能联合司令部平级的一级司令部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长期把核武器作为战略威慑武器,把太空空间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如今已经把网络空间作为下一步全球控制的重点。不难推测,美军在拥有核、太空优势后,必将力争对信息技术和网络空间的完全制权,未来网络司令部地位与作用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美军加强网络司令部以适应攻防并重的网络新战略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