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成反智主义新阵地值得警惕

   网络媒体降低发布门槛使低劣化内容大行其道。劣质内容有了“公号”权威性的加持和缺乏辨别力的某些受众就制造出了一个个网络奇观。

1.jpg

  
  一、自媒体以利益催生“反智主义”
  
  为赢取阅读量与广告商青睐,一些自媒体肆意夸大其词、扭曲事实,什么吸全做什么,忽视科学、底线、伦理的约束,最终却借助关注度赚得盆满钵满。这种行为事实上是反智主义的经济化发挥。
  
  二、追捧网络语言成反智主义滋生“温床”
  
  有些网络语言滥用谐音,随意缩略,污染语音,造成书面用语中的大量错别字;网络语言混用外文、字母、数字、符号,甚至歪用词义,污染语义,造成书面用语的表意不明,甚至歧义;有些网络语言脏话、黑话以及暴力语言泛滥,影响书面语言的严肃性、违背语言交际的礼貌原则等。
  
  三、网络过度娱乐化助长了反智主义
  
  媒体内容的娱乐性逐渐加强,使得媒体文化传播功能被掩盖。而娱乐性过度又导致整个传播功能的失衡,进而造成媒体社会责任的缺失。如网络直播低俗化趋向越来越普遍,点开任意一家视频直播平台,几乎都可以看到花哨界面、夸张妆容的主播以及奇葩的表演,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反智主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网络媒体成反智主义新阵地值得警惕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